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血细胞分析仪常见的故障处理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3年3月25日

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CELL—DYN16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是1995年卫生部中标产品,在国内覆盖面较广。该机具有对标本和系统状态进行监测的独特设计,当系统检测出不正常的情况时,信息立即显示在系统屏幕上,我们即可根据显示在屏幕上的信息进行相应的处理。下面根据我们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谈谈我们的体会,供同道参考。
1. “CLOG”代替计数时间显示出来。
1. 1. 可能因为碎片、纤维块或蛋白堆积物阻止液体通过孔道。处理方法:按[CLEAR—ORIFICE]键,同时检查样本有无纤维块及细胞凝聚,若无上述情况则重新吸标本检测;如这种情况重复发生,则按[AUTO CLEAN]键进行自动清洗。经以上处理尚不能排除故障时,可按[DRAIN BATHS]键,排空管道内液体,取出流程控制板,用显微镜在低倍镜下观察宝石孔的清洁度。如为蛋白沉积堵塞,则将控制板置于5%次氯酸钠溶液中浸泡20分钟,再用蒸馏水反复冲洗,就能将蛋白沉积堵孔排除。
1. 2. 可能因为稀释液或清洁剂的管道受电磁阀长期压迫导致流动系统的管道堵塞或流动系统被试剂颗粒堵塞。处理方法:从仪器左侧流程板电磁阀中取出清洗剂管道,在手指中滚动以使其恢复原来状态,再把管道重新插入电磁阀内。对稀释液管道也重复这一过程。这种情况重复发生时,可用蒸馏水四份加次氯酸钠一份配制成混合液置于大烧杯中,将稀释液、冲洗液及溶血素的管道从各自的容器取出,放入此混合液中,然后按[CLEAN FOR SHIPPING]键,按其要求进行处理,待处理完毕后,安装新开的试剂容器,重新开机运行。
2. “FLOW ERROR”代替计数时间显示出来
2. 1. 稀释池中可能混有气泡。处理方法:按[CLEAR ORIFICE]键,复位计数时间环路、并重新检测标本,如这种情况重复发生则转入特殊程序并按[DRAIN BATHS]键,从每个池中排空液体。这一过程完成后,按[REFILL BATHS]键,这一过程除去了池中的气泡。
2. 2. 可能因为管道接口渗漏。处理方法:观察样品注射器及试剂注射器内是否有气泡产生。若有,则检查流程系统各管道接口的密封性,确保无漏气现象。
2. 3. 可能因为电磁阀异常或电磁阀压迫管道失去弹性。处理方法:抬起前上盖并移去前下盖进入流程板。检查每一流程板的电磁阀关闭时“T”是否能推出拉入自如,压迫管道力量是否足够,必要时拆下电磁阀用棉签蘸取无水乙醇擦洗或将被压迫的管道稍变换位置。这种情况重复出现时,应更换电磁阀。
3. “FLOW ERROR”和“CLOG”代替计数时间显示。
3. 1. 可能因为红细胞孔板与白细胞孔板安装错误。处理方法:检查孔板的安装,确保“R/P”标记的孔板安装在RBC/PLT池上,位于探针右侧;确保WBC标记的孔板安装在WBC/HGB池上,位于探针左侧。
3. 2. 可能因为清洁剂在量管中不能形成好的月牙形。处理方法:移开上下前盖进入流程板,按吸样探针下的白钮观察每个管内液体的流动和月牙的形成。月牙形成不好时,用CLEAN FOR SHIPPING程序进行流程管冲洗,然后将清洗剂管道置于新开的清洗剂容器内。
3. 3. 可能因为宝石孔破损。处理方法:在低倍显微镜下检查孔道,发现有损坏时更换孔板。
4. 异常或错误的HGB
可能因为HGB流池脏了。处理方法:应用CLEAN FOR SHIPPING程序按前述办法进行清洁处理。
主要是因为真空负压过低。可移开仪器前上下盖检查流程系统各管道接口有无渗漏。若有渗漏现象,把管口接牢固。若无渗漏现象,将10ml稀释液置于WBC/HGB预稀释池中,仪器重新运行后一般可以进入“READY”状态。若不能进入“READY”状态,应更换真空泵。


 

[再障与嗜血细胞综合症区分] [血液病病人血细胞检查概述] [血细胞的分裂形式] [血细胞是如何生成的] [正常血细胞形态]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细胞分析仪常见的故障处理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网织红细胞检测的临床意义下一篇:白血病中医认识与治疗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