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演变

0 医生随笔 | 2013年9月14日

CML慢性期患者突然出现脾脏迅速肿大伴压痛,淋巴结突然肿大,胸骨压痛明显,贫血进行性加重,对传统药物治疗无效,外周血碱性粒细胞比例升高,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比例升高,血红蛋白下降,血小板减少等表现,均提示病情进展,进入加速或急变期。

在加速期,Ph染色体仍然存在,但出现了Ph染色体以外的新的染色体核型的变化。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某些抑癌基因如p53基因以更高的改变率出现于加速期或急变期,10%~15%的急变患者可检测到该异常。正常的p53蛋白具有抑制细胞增殖或转化的功能,它的突变或缺失均可导致细胞的无限增殖甚至恶性转化。在CML祖细胞中导入一个突变的p53基因可引起因子非依赖性的集落生长。加速期患者检测到p53基因突变待逆转回慢性期后转为正常,而再次进入加速期时重新出现异常,提示p53基因的改变与部分患者加速期的出现密切相关。Rb抑癌基因及ras基因在少部分急变病例中也有改变,但相对少见,不能解释整个CML群体的演变机制。最近的证据提示基因组的不稳定性及DNA修复中的自发错误可能在疾病进展中也起到一定作用。CML的演变还可能因急变类型不同而不同,急淋变患者通常伴有免疫球蛋白或T细胞受体基因的重排,40%~60%急淋变患者可检测到P16肿瘤抑制基因的同源性缺失。而在髓系急变中则无此异常。因此,目前认为尽管加速期是在慢性期基础上演变而来,但它是以不同于慢性期发病的新的机制起病,P210蛋白在维持CML急性变种并没有显著作用。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白血病  急性白血病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生理病理下一篇:白血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