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白血病治疗记录 / 正文

老年血液病患者不可随意拔牙

0 白血病治疗记录 | 2013年10月4日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死要人命”。对于血液病患者来讲,如果经常受牙疾的折磨,心情一定很糟。尤其是患者的残根断齿处,常有细菌藏匿,一旦化疗致白细胞减少,则患齿局部很容易发生感染,重时可引起颌面部软组织蜂窝组织炎。对这些患者选择适当的时机拔除患齿是必要的。而对于老年血液病患者更应警惕,不可随意拔牙。
 
  老年血液病患者不可随意拔牙,原因在于老年人血液系统疾病拔牙禁忌症常见于:贫血、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
 
  贫血:是指外周血液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男性低于130g/L,女性低于120g/L。老年人贫血很常见,除造血系统功能下降外,其他疾病所致的继发性贫血是最主要原因。
  
  衰老可引起贫血,贫血又加快衰老,故贫血对老年人的危害极大。那么如何发现贫血这一疾病呢?面色和粘膜苍白是最常见的体征,另外易疲劳、乏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也是常见体征。有以上常见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血常规等检查以明确诊断。
 
  在一般情况下,无论缺铁性、巨幼细胞贫血,还是再生障碍性贫血,若患者全身情况良好,血红蛋白保持在100g/L左右可以拔牙。
 
  老年人轻度贫血有可能潜在其他疾病,例如肝肾功能不全、肿瘤、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不可掉以轻心,应该仔细寻找原因,以排除其他拔牙禁忌症,以免拔牙术中、术后出现并发症。
 
  白血病: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根据白血病细胞的成熟程度和自然病程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急性白血病为拔牙的禁忌症。慢性白血病分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粒)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淋)。多数慢粒患者经过治疗而处于稳定。
 
  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减少:周围血白细胞计数低为白细胞减少症;粒细胞计数低为粒细胞减少症或为粒细胞缺乏症,易引起严重感染和影响创口愈合,应避免拔牙。如中性粒细胞在(2-2.5)×10^9/L,或白细胞总数在4×10^9/L以上,患者可以耐受拔牙。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老年血液病  拔牙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白血病患者不要依赖保健品下一篇:女性妊娠期更易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原因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