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血液病患者具有知情权

0 医生随笔 | 2011年8月8日

    血液病患者具有知情权。有些患者家属或医生总是瞒着病情不让患者知道,表面上说了一大堆安慰话,其实不会有多少作用。因为这样的话会增加患者的疑惑心理、抱怨心理,甚至会导致自暴自弃。患者会觉得以前很亲近的人一下子都和他疏远起来了。患者如果正躺在床上,无端地为这些事情思来想去,精神负担异常沉重,还不如把疾病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让患者先放下思想包袱,再开导患者愉悦接受治疗。

  通常,患者较迫切需要了解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了解疾病的诊断,转化和预防。许多患者都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不能容忍有任何隐瞒。

  ②了解特殊检查的意义及注意事项。某些检查是司空见惯的,但患者对这些检查却很陌生。如:白血病患者需要做骨髓检查,患者一定会问:“为什么入院时做了,又要做骨穿?”这都要医务人员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告诉患者说,复查是为了了解治疗好转程度,下一步用药是增加药物剂量还是减少剂量等。只要患者了解详情后,一般都乐意配合检查。当然去检查前还要向患者说明其安全度、检查目的及切实意义,帮助患者消除恐惧心理。

  ③需要了解治疗作用和药物反应。有的患者认为,凡是治疗都是有益的,所以不怎么过问具体机理;但也有不少患者对治疗作用和药物反应怀有深究以至警戒心理。不过无论对待什么患者,医护人员都应主动向患者介绍有关的知识,特别是某些药物有副反应。首先应告诉患者应放心接受治疗,同时又要说明在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哪些副作用,要使患者首先有心理准备。患者会主动配合治疗,也能及时反映治疗后身体出现的各种情况。

    综上所述,血液病患者对自己的病情都具有知情权,然后才能更好地采纳医生的建议,更能及时地反映出身体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从而达到很好的疗效。

 

 

 

[血液病的发生和预防] [中西医治疗血液病的方案] [药物引起血液病] [血液病治疗首选袁氏疗法 ] [血液病类型] [血液的组成]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液  血液病  患者  知情权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MDS检查项目下一篇:如何预防骨髓纤维化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