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正文

儿童患了血小板减少症怎样护理呢

0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2014年2月25日

     血小板减少有五方面的原因:免疫介导的血小板破坏增多、巨核细胞发育不全或受抑、血小板破坏增加或消耗过多、血小板分布异常、骨髓浸润性。其发病机制至今未十分明了,已公认ITP是一种免疫性疾病。
那么儿童患了血小板减少症应该怎样护理呢?
帮助孩子调理饮食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膨化性食品,父母也会经常满足孩子的要求,但是如果孩子得了血小板减少,那么至少在患病期间,应该制止孩子再吃该类食品,以免加重病情,孩子恢复健康后,父母也应告诫他少吃或不吃这类食品。在平日生活中,孩子应多吃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是利于儿童的健康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患病儿童可多吃带衣花生仁、红枣等具有补血功效的食物。
  协助孩子做好防护
  患病的儿童机体免疫系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其抗病的能力下降,所以较健康儿童更容易被各种病毒感染。因此生活中,家长一定要协助孩子做好防范,特别要注意预防感冒。孩子经常玩的玩具要定期清洗消毒,看护孩子要用心,以免发生外伤引起出血,留意观察孩子身上瘀斑的变化。
  陪同孩子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是最有效预防方法之一,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自身免疫能力,使其机体能够抵抗住大部分感染性疾病。建议家长陪同孩子一起锻炼,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兴趣,还能增强自身体质,但在锻炼时,应小心避免滑倒和摔伤,以免引发出血。
  出现血小板减少性疾病,不但给患者身心带来痛苦,而且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因此,疾病治疗十分重要。然而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疾病的预防保健,疾病的预防保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治疗效果,还可预防复发。那么,对于此类患者来说,预防保健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首先要预防感冒,同时密切关注皮肤上紫斑的变化,如紫斑的密度、大小、颜色等等,以助于了解疾病的预后和转归,及时的给予处理。其次,注意休息,避免外伤,注意皮肤的卫生,避免搔抓划破皮肤引起感染。同时,注意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再次,注意饮食,患者应忌食油腻、生硬食物,饮食以清淡、低脂、高蛋白食物为主,同时还可以应用食疗方辅助治疗,如红枣羊骨汤、鲜藕汤等等。
  除此以外,患者还应当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物,保证卧室的清洁,保证阳光充足,减少细菌的感染;家属也应在精神上支持和帮助患者,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愉悦的心情,积极耐心的配合治疗,不要半途而废。同时,良好的心态对于疾病的治疗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儿童  血小板减少  护理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下一篇:血小板减少护理是关键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