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正文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激素治疗的副作用

0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2011年8月16日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激素治疗的副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 类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长期使用超过生理剂量的皮质激素,可引起水、盐、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表现为向心性肥胖、满月脸、痤疮、多毛、无力、浮肿、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停药后可自行逐渐消失,恢复正常。高血压、动脉硬化、水肿、心及肾功能不全及糖尿病患者应禁用。

    2、皮质激素能促进蛋白分解,抑制蛋白合成,导致负氮平衡,并增加钙磷的排泄,还可以妨碍钙的吸收。由于它的抗维生素D的作用,使骨质形成障碍,致骨质疏松,严重者可发生自发性骨折。长期使用皮质激素者应补充维生素D和钙盐。

    3、诱发或加重感染感染:本病可降低机体防御能力,有利细菌的生长繁殖和扩散,尤其是那些原来抵抗力低的病人,长期应用皮质激素,可诱发感染或使体内感染灶扩散。原来曾有结核病、水痘等病毒感染者,应禁止使用皮质激素。

    4、影响伤口愈合、诱发和加重溃疡:皮质激素可促进蛋白质分解,延缓肉芽组织的形成,妨碍外伤或手术创口及溃疡的愈合。可使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增加,减少胃液分泌,降低胃粘膜的抵抗力,故可诱发或加剧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者造成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病因病理]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的治疗原则 ] [儿童急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切勿过度治疗] [血小板减少遗传吗? ] [血小板减少症的食疗方]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小板减少  紫癜  激素  副作用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下一篇:什么样的孩子易得白血病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