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白血病治疗记录 / 正文

白血病患者化疗副作用有哪些?

0 白血病治疗记录 | 2015年6月23日

  白血病患者化疗副作用有哪些?化疗对于任何白血病患者来说都不陌生,因为不论是急性抑或慢性白血病患者都可能需要接受化疗,血液病专家提醒大家,虽然化疗可以帮助患者控制住病情,但是也会带来很强的毒副作用。化疗会带来哪些毒副作用?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下面看看专家的介绍。

  白血病患者化疗副作用有哪些?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一、局部刺激作用

  措施:最好选择大的静脉给药,一旦漏到血管外,要尽量抽出漏出的液体,并局部冷敷、封闭、给予解毒剂。

  二、消化道反应

  症状:恶心、呕吐、腹泻、便秘等等。

  措施:恶心、呕吐反应以顺铂最明显,给予止吐药物和激素可减轻和防止呕吐。氟尿嘧啶及衍生物可引起腹泻,出现严重的腹泻应立即停药,并给予止泻剂治疗。长春新碱类药物可引起便秘、麻痹性肠梗阻,停药可自行缓解,给予缓泻剂和润肠药可有帮助。出现口腔黏膜炎时,需注意口腔卫生,溃疡处给予口疮散治疗。

  三、中枢神经的损伤

  症状:神经毒性抗肿瘤药物可造成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的损伤,表现为指端麻木,腱反射消失,感觉异常,便秘,麻痹性肠梗阻等。

  措施:停药后可自行恢复。给予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保护神经的药物会有帮助。

  四、骨髓抑制

  症状:表现最多的为白细胞下降,也有为血小板或红细胞下降。

  措施:严重者可给予成分输血,或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或粒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外周血干细胞移植可较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五、脱发

  症状:抗肿瘤药物损伤毛囊,导致毛囊内增殖较快的细胞死亡,引起不同程度脱发,以恩换类、环磷酰胺等最为明显。

  措施:病人头戴冰帽可减轻脱发,停药后可逐渐长出新发。

  六、重要脏器的损害

  症状:化疗损伤心脏、肝脏、肾脏等重要脏器。

  措施:肝毒性,予以保肝中西药物治疗可减轻化疗药物对肝脏的损害;肾毒性,应避免同时应用肾损害大的药物,应用这些药物时水化利尿可减轻其对肾脏的损害;心脏毒性,对既往有心脏器质性病变或曾多次应用恩换类药物者要慎重选用该药。对可能造成心脏损害的病人可做心电监护,服用保护心肌的药物。

  白血病患者化疗副作用有哪些?以上内容就是血液病专家为我们介绍的白血病患者化疗引起的毒副作用,专家还表示,除去以上措施之外,白血病患者在化疗过程中还需要注意观察肝肾功、心电图、血象。因为化疗药物是由肾脏排出,因此肾脏的情况也要全面了解。以免出现肾衰竭的情况发生,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白血病  患者  化疗  副作用    哪些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白血病治疗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下一篇:再障发生的原因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