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正文

血小板在人体中的功能

0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2015年6月30日

  血小板是人体中体积非常细小的细胞,但在人体中占有重要作用,血小板减少会引起一系列疾病,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严重时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下面石家庄无极血康医院专家为大家详细介绍血小板在人体中的功能有哪些?

  血小板的功能:

  1、血小板是由骨髓制造,释放入血液而发挥作用。在健康人体内,每一微升血液中就存在着150~400万个血小板。血小板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凝血。当血管破裂时,血液中的血小板就会大量聚集在血管破损的地方,进行修补。血小板会堆积成网状,吸引凝血因子粘附,共同凝集血液形成凝血块,防止创口继续出血。

  2、血小板的寿命是一定的,每天都有一些老化的血小板丧失功能。脾脏是血小板的垃圾箱,当血液流经脾脏时,老化的血小板就被脾脏吞噬掉而离开血液循环。骨髓每天都制造一定数量的血小板来代替那些被吞噬的血小板,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数量维持在正常的水平。

  3、人体血液中血小板的含量在每微升100万个以上时,人体是相对安全的,凝血系统可以正常运转,一般不会出现异常的出血。但如果血小板含量低于这个数值,血小板就不能担负起凝血的重任了,轻微的碰撞都可能造成严重的瘀斑。如果血小板数量继续下降至50万个/微升,皮肤可能出现瘀斑,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如果血小板数量近一步减少,可能出现大出血。

  预防血小板减少:

  1.平时生活中应加强起居调摄,早睡早起,增强体质也不失为预防本病的一种有效的预防血小板减少症方法。

  2.预防感冒,密切观察紫斑的变化,密度、颜色、大小等,注意体温、神志及出血情况,有助于了解疾病的预后及转归,从而予以及时的处理

  3.避免外伤,出血严重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可据实际情况,适当参加锻炼,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宜细软,如有消化道出血,应进半流质或流质,忌食烟酒辛辣刺激之物。

  4.斑疹病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或九华粉洗剂涂擦,注意皮肤卫生,避免抓搔划破皮肤引发感染。

  5.平时应忌食油腻、生硬食物,虾、蟹及海腥发物亦不宜食,特别是阴虚内热者还须禁忌辛棘炙煿、煎炒烧烤之物。应以进食清淡、低脂、高蛋白食物为宜。内热者平时可常食清热养阴之品,如冰糖炖白木耳、枸杞子蒸肉饼汤等;气虚者可多进补气摄血之物,如花生仁、桂圆肉等等。

  温馨提示:我们通过以上对“血小板在人体中功能”的介绍,了解了血小板在人体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保护好血小板,避免血小板减少症发生,如果您还想了解关于血小板减少症的其他方面的问题,请详情咨询我院在线专家。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小板  功能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儿童血液病有什么征兆?下一篇:儿童白血病的预防有哪些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