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再障的中医观点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1年9月27日

再障的中医观点:

中医认为再障的病因:中医认为,心、肝、脾、肺、肾等脏腑与血液的生成都有关系。饮食入胃,经过脾胃的消化吸收,其中的“水谷之气”精微物质,通过“心生血”的作用,变成赤色的血液。“肾藏精、主骨、生髓”,“血为精所化”,说明肾、骨髓、血液三者之间的关系。特别是骨髓与造血有直接关系。骨髓藏于骨,又为肾所主,肾之功能强弱与否,可以影响骨髓生精造血。还认为:肝藏血,“以生气血”,能储藏食物中的精微物质,作为造血原料,说明肝也与造血有关。中医认为,血与气、血与精的关系密切。气属阳,血属阴,血液的生成有赖于气,气可促进造血。精与血同属阴,可以相互转化,相互影响。

因此,心、肝、脾、肺、肾等脏腑和精、气都与造血有关,其中任何一个脏器、功能失调,都可以影响人体的造血功能。祖国医学认为造血的骨髓与肾有密切关系,所以肾对于造血有着重要的意义。

就再障的致病因素而言,中医认为主要由于先天不足、六淫、七情、饮食不节、劳倦、房劳等因素,伤及气血脏腑,特别是影响心肝脾肾,因而出现血虚、虚劳诸证。

先天不足:《订补明医指掌》记载:“小儿之劳,得于母胎”,《虚牢心传》说:“有童子患此者,则由于先天禀赋不足,而禀于母气者尤多,故一般称为童子劳”,这可能包括一部分先天性小儿再障。

六淫:风、寒、暑、湿、燥、火谓之“六淫”。例如,风寒可以直中三阴,三阴包括太阴脾经、少阴肾经、厥阴肝经,使肝、脾、肾三脏受伤。

七情妄动:大怒伤肝;思虑过度伤及心脾;劳倦内伤,是造成虚损疾病的重要原因;形神过耗可伤及五脏,继而引起脏腑功能失调,脏精亏损而成虚劳;饮食不节,可伤脾胃;房劳可伤肾,使肾之阴阳亏损。

这些脏器受损,不仅出现本脏证候,而且由于这些脏器与造血有关,影响到造血功能时,还会出现血虚证候。《黄帝内经》记载:“精气内夺则积虚成损,积损成劳”。《类证治载》记载:“凡虚损起于脾胃,劳多起于肾经”,也说明这种虚损病由于精气内夺引起,并与脾肾有关。

气血是人体正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贫血患者由于气血两虚,精气内夺,容易招致感染。气血不能摄血,阴虚内热,以及外感发热,热伤血络,或迫血妄行,皆可引起出血。这就是再障血虚、出血、发热三大住证的发生机理。
 

 

 

 

[再障的检查项目] [激素治疗再障的副作用] [儿童再障患者不同于成人患者的特点] [再障患者感冒发烧怎么办] [再障患者预防出血] [再障治疗的饮食原则]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再障  中医  观点  气血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白血病的两大亚型分析下一篇:再障的西医观点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