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了解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护理方法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5年7月4日

  血液病在最近几年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日常生活中大家对血液病的知识并不是非常了解,据相关专家介绍,血液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得了血液病不仅要及时的治疗同时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那么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护理方法都有哪些?石家庄无极血康医院专家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

  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护理方法:

  1、减少病原体入侵机会,预防感染

  1)环境及个人防护: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单位病床占地6~7m2,2次/d紫外线及消毒液做室内清洁消毒,餐后、睡前用口泰漱口,1/5000高锰酸钾早晚坐浴一次。有口腔溃疡者涂维生素E油以促进溃疡面愈合,肛周破损者除坐浴外用消炎油膏涂抹肛周及肛门,局部还可用烤灯照射,以保持局部干燥,促进创口愈合。加强皮肤清洁和饮食卫生,严格陪护探视制度、治疗时严格无菌技术操作。化疗前清除急慢性感染灶。

  2)骨髓抑制期特殊防护:有条件者住单人间,短程口服抗生素如磺胺。大剂量静点丙种球蛋白2~3d,酌情应用惠尔血、输血或血小板等。

  3)积极抗感染治疗:粒细胞减少期无原因体温高于38.5℃,持续3d以上者须用足量、强效联合抗生素抗感染治疗。这些是血液病的护理方法之一。

  2、输液的护理

  静脉化疗是一种重要的治疗手段,化疗药对血管有一定损伤,但血管的机械性损伤是可以避免的。

  1)合理选择利用血管:首先做好心理护理,取得患儿的配合,提高穿刺成功率。穿刺时要有计划利用血管,由四肢远端开始,对刺激性小、毒性低的药物采用较细小的血管输注,对刺激性强、毒性大的药物要采用易固定、弹性好的大血管。穿刺成功后针头固定要得当,给药方法正确。

  2)血管的保护:在操作时除要注意机械性损伤外,在平时用药结束后,要经常热敷,按摩手足,以增加血液循环和血管弹性,使血管营养状态得以改善,减低脆性,减少粘连和结节瘢痕的形成。

  3、血液病患者的心态调整:

  1)要有活下去的信念,只有树立了这种信念,才能保持乐观情绪,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要学会松弛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3)可以适当的渲泄,解除压抑的心态。有话、有气不要憋在肚子里,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一吐为快,甚至大哭一场。

  4)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5)家属也应协助患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可分散和转移注意力,并能让患者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以上就是关于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护理方法的介绍,血液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工作,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治愈疾病,早日脱离疾病的困扰。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液病患者  护理方法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地中海贫血的症状特点是什么下一篇: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饮食更健康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