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再障与白血病的区别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5年7月6日

  现如今,血液病发病率普遍增高,且病患以青壮年为主,可谓是人类一大杀手。其中以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下简称再障)和白血病最为严重,病患死亡率为血液病之首。也因此,不少人会将再障与白血病混淆。在临床上经常有患者问我们,再障和白血病是一种疾病吗?哪一个才是人们常说的血癌?有的医生说是再障,有的医生说是白血病,还有医生说,只要是难以治疗的血液病都是血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再障贫血起病是因为具有造血功能的骨髓脂肪化,造血干细胞减少,导致其分化的正常血细胞减少,于是患者会出现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降低等症状。在骨髓穿刺中,提示小粒减少,骨髓增生为4~5级,骨髓增生不活跃,骨髓片中绝对没有异常的幼稚细胞。

  而白血病起病原因是造血干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变异,不能向成熟分化亦不能正常凋亡,而从大量累计而发病的。骨髓腔内由于大量的原始细胞积累,导致成熟血细胞缺乏,病人就会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但白血病人一般白细胞会升高。在骨髓穿刺中白血病人骨髓小粒正常,骨髓增生1级,骨髓极度活跃,骨髓片及外周血中可见大量的形态异常的幼稚细胞。

  再障与白血病的区别:

  再障是表现是骨髓增生不良,而白血病的表现是骨髓过度活跃。如果是急性再障病人,病情一般较急,病程一般不超过3个月病人就会死亡。而慢性再障的病人因为病情发展缓慢,再配合药物治疗,生存期往往可以超过10年,甚至20年,只是生存质量不高。再障患者进行骨髓移植是为了在输入的干细胞的帮助下恢复自身造血功能,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再障是一种比白血病还严重的疾病,治愈率比白血病低很多。因为慢性再障的患者多,而这类患者生存期长,所以给大家的印象是没有白血病那么可怕。但实际上,白血病可以通过化疗等等手段治愈,但治愈再障只有一条路可走——骨髓移植。

  再障症状

  头晕、心慌、乏力、鼻衄、皮肤有出血点为常见;有的耳鸣、舌衄、眼衄;有的便血、尿血、呕血、上消化道出血、脑出血;有的九窍出血;妇女月经量多、时间长、提前;有的易感冒、易发烧、气短、喘、胸闷、胸痛、肩痛、两胁痛、腰痛、上下肢痛、酸、累; 有的恶心想吐、饮食不佳;有的便干、便稀、浮肿等。

  白血病症状

  从白血病的病情发展来看,一般可分为如下三大征候:

  1.发热

  若寒战,高热,头痛,骨节酸疼,烦躁,口干舌燥等是实症,如日晡潮热,五心烦热,形体消瘦,乏力等均属阴虚内热之象。

  2.出血

  出血其有虚实之分,患者可因体虚气焰或久病耗伤气血统摄无权,或阴虚火旺, 迫血妄行而出血,实者由于阴虚热盛或热毒内焰伤及脉络而迫血妄行,溢于脉外,此多见于皮肤淤斑或齿衄,鼻衄等症。

  3.贫血

  由于热伤营阴,精髓受损则生血不足,如有出血者,则更加重了贫血。

  总而言之,虽然再障与白血两者都属于血液病,但是两者是两种不同的疾病,了解了两者的区别,对于辨别两种疾病有着重要的作用。更多关于再障和白血病的信息,请详情咨询我院在线专家或直接来我院进行咨询。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再障  与白血病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如何做好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的护理下一篇: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发病及出血特点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