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MDS治疗记录 / 正文

MDS的预后与转归

0 MDS治疗记录 | 2011年9月30日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组后天异质性造血细胞发育异常的疾病。部分病人可以转化为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预后,与年龄和体征,FAB分型,外周血象和骨髓象,染色体异常有关。年龄和体征与预后:本病好发于中年已上,老年人患MDS的预后比中年人差,MDS患者有严重贫血,广泛出血,肝脾明显肿大者疗效也不佳。

  MDS的FAB分型与预后:

  MDS的FAB分型对预后有很大的意义。如果MDS患者进行性全血细胞减少,提示病情恶化,多数病人预后不良,一般低危组(RA,RAS)患者的生存期长于高危组,RA和RAS二型,发展成为白血病的的比例较低,中数生存期也较长。(RARAEB,REEB-T或CMML这三型的发生率较高),中数生存期较短。

  染色体异常与预后:

  MDS是多能造血干细胞的异常,从异常干细胞产生的病态血细胞都是克隆的,伴有染色体核型异常的MDS患者,中数生存期都较短,特别是有复杂染色体异常的,预后更差。

  外周血象和骨髓象与预后:

  在MDS-RA.RAS患者中,外周血中可见到有核红细胞,假性pelger-Huet异常,淋巴样的小巨核细胞等,同时伴有原始及幼稚细胞的比例增多。这重情况易转化为白血病。MDS患者血象中出现原始细胞或骨髓中原始细胞>=0.05,均提示预后不良。在RAEB-T亚型中,血象骨髓象中原幼细胞内AUER小体阳性的患者完全缓解率比AUER小体阴性的患者要高,生存期也较长。

  MDS的转归不外三种情况:好转,缓解,恶化。转归倾向的关键,在于体质的强弱,脾肾的盛衰,肝气的调达。一帮般在RA,RAS二型中,如果体质素虚,虚损不重脾肾未衰,情志畅达,通过调理,脏腑间的病理性乘侮现象,逐渐转变为生理性生克制化关系,各种症状逐步缓解,渐归稳定,甚至好转,MDS属痼疾难证其好转过程是很长的,中医的治疗和防护当以年月计,切不可稍好转,冒然停止调治,导致复发。

  目前,中医对不同类型MDS采用相应的不同治疗对策。合理科学的治疗,恰当的饮食调理,生活调理,精神调理多方面相互作用,多管齐下,才是康复关键。

 

 

 

 

[冬季感冒多发:MDS患者如何预防感冒] [MDS的临床表现] [染色体检测在MDS诊断中的重要意义 ] [MDS的临床变异类型] [MDS症状] [MDS一定会发展为白血病吗?]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MDS  预后  转归  血象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临床表现下一篇:为什么会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