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血液由哪些成分组成

0 医生随笔 | 2011年10月6日

    血液由哪些成分组成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这两部分又合称全血。血浆是不含血细胞的液体部分,它含有水、凝血因子、电解质和蛋白质等。血细胞主要是指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3种。

    白细胞再细分还有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这些血细胞悬浮在血浆里,各施其功能。红细胞的功能主要是向组织供氧。白细胞特别是中性粒细胞主要是吞噬侵人机体的细菌、病毒和异物。血小板的功能与止血和凝血有关。淋巴细胞与调节身体的免疫有关。

    在流动的血液里,有3种血液细胞,即:红细胞、白细胞以及巨核细胞形成的血小板。以上3种细胞都起源于同一个老祖宗,那就是“多能干细胞”。多能干细胞经过分化又产生了髓系干细胞和淋巴系干细胞。

    进一步分化后髓系干细胞又派生出一个大家族,其中包括:红细胞系、巨核细胞血小板系、单核巨噬细胞系、粒细胞系(嗜酸性粒细胞系和嗜碱性粒细胞系);淋巴系干细胞则派生出一个小家庭,即T淋巴细胞系和B淋巴细胞系。

    血细胞产生于骨髓、肝、脾和淋巴结等遣血器官。在2周的胚胎,血细胞起源于卵黄囊的中胚层的干细胞。6周时肝脏是造血的主要器官。从胎儿第4至第8个月,脾脏亦参与造血。骨髓从胎儿第20周起开始造血.在正常情况下,于婴儿出生3周后骨髓的造血功能才变得活跃起来。肝、脾的造血功能于婴儿出生后基本上停止,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成人的骨髓转移瘤、骨髓纤维化等,肝、脾又恢复其造血功能,被称之为骨髓外造血或髓外造血。淋巴结能产生淋巴细胞,也是髓外造血的场所。

    外周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都是经历了一个增殖、分化、成熟、释放的授长过程后进入血液。它们在血液中的寿命和停留时间是很有限的.是人体内更新很快的细胞,因此造血组织必须存在着一类原始的造血干细胞,因为它们能及时向各系血细胞提供自我更新分化维护的机体生命活动中不断死亡或消失了的各种血细胞。由造血干细胞生成成熟功能细胞的过程是在造血微循环中由各种造血调控因子作用下经过精密的调控完成的。

    多能造血干细胞占骨髓有核细胞总数的O.59%左右,主要存在于造血组织中,也有少量存在于外周血中,它的基本特性是具有多向分化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因此维持了机体的正常造血功能。

    造血干细胞经过分化后形成造血祖细胞。造血祖细胞它失去了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朝着有限的分化方向或一个分化方向繁殖、发育、成熟直至成为形态上可以识别的幼稚血细胞。造血祖细胞分髓系祖细胞和淋巴系祖细胞两大类。髓系祖细胞包括红系祖细胞、巨核系祖细胞、单核巨噬系祖细胞、粒系祖细胞、嗜酸粒系祖细胞、嗜碱粒系祖细胞。淋巴系祖细胞包括B淋巴祖细胞和T淋巴祖细胞。

 

 


 

[血液病患者具有知情权] [血液病的发生和预防] [中西医治疗血液病的方案] [药物引起血液病] [血液病治疗首选袁氏疗法 ] [血液病类型]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液  哪些  成分  组成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血细胞的分裂形式下一篇:贫血的一般症状体征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