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流鼻血是白血病吗?流鼻血与白血病之间的关系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6年5月21日

  流鼻血是白血病吗?流鼻血与白血病之间的关系

  流鼻血的原因

  鼻出血是一个常见症状,严重出血,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鼻出血是由于局部或全身原因引起鼻腔粘膜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

  流鼻血的局部原因:

  外伤性:

  由于局部机械性损伤,如挖鼻、提鼻、鼻饲、鼻腔异物等。颅底骨折引起颈内动脉破裂(借道鼻出血)。手术外伤,如上颌窦刺洗、鼻腔活检、鼻甲手术等。

  炎症性:

  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级膜糜烂、有害化学气体的刺激以及特异性感染,如白喉等。出血性坏死性鼻息肉是类似恶性肿瘤的一种出血性疾病。病理检查可证实。

  鼻中隔疾病:

  鼻中隔偏曲、穿孔等。

  鼻腔鼻窦肿瘤:

  除肿瘤 鼻中隔毛细血管瘤、鼻腔鼻窦血管瘤;恶性肿瘤 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恶性肉芽肿等。

  鼻咽部肿瘤:

  鼻咽纤维血管瘤、鼻咽癌等。

  流鼻血的全身原因: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各种类型的白血病、坏血病、真性或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血友病、恶性贫血等等。这些在儿童均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决不可掉以轻心,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某些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呼吸道的感染、流感、麻疹、疟疾、猩红热、伤寒、斑疹伤寒、腮腺炎等。多由于疾病所致高热,鼻腔黏膜的血管受炎性物质的刺激,剧烈充血,肿胀,干燥,使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一般发生于疾病的高热期。

  另外流行性出血热亦可发生剧烈出血;百日咳由于其频繁的剧咳,可使静脉压升高,导致血管破裂而出血。

  营养障碍及维生素缺乏中缺乏维生素C、K、P或钙,均易出血。维生素C及P能使毛细血管壁保持一定的脆性和渗透性,维生素K与凝血酶元形成有关,钙也是凝血过程中必不可缺少的元素,体内缺乏这些物质时均可出现出血性症状包括鼻出血。

  白血病是什么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俗称“血癌”。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同时正常造血受抑制。临床可见不同程度的贫血、出血、感染发热以及肝、脾、淋巴结肿大和骨骼疼痛。据报道,我国各地区白血病的发病率在各种肿瘤中占第六位。

  普通流鼻血与白血病流鼻血的差别

  就流鼻血本身而言差别并不是很明显,一般的,普通流鼻血是为单侧,易止血;而白血病的流鼻血是双侧,不易止血。其实白血病患者流鼻血只是其中一个表现,他往往会伴有其他一些临床表现,如贫血、发热、恶心、呕吐等。

  所以,如果有流鼻血的症状,请不要惊慌,先判断一下原因再采取相应措施。

  普通流鼻血多是干燥或外伤导致鼻黏膜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流鼻血的频率不高且易止住。一般情况下,这些出血症状,患者自行止血即可,并不需要特别治疗。平时要注意饮食结构,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E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西红柿、苹果、桃子等;以及豆类、蛋类、乳制品等食物,以巩固血管壁,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少做比如擤鼻涕、挖鼻孔等动作,避免因损伤鼻黏膜血管而出血。

  白血病流鼻血是血小板低引起的,会经常流鼻血并且不易止住,这时应去医院检验血常规,并及时进行相应治疗。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流鼻血是白血病吗流鼻血与白血病之间的关系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妻子白血病冒险生子 丈夫奔走感动网友 最后离婚下一篇:儿童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怎样治疗?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