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女人贫血吃哪些食物好?

0 医生随笔 | 2016年8月19日

  女人贫血吃哪些食物好?血对女人来说是灵药,由于生理原因,女人比较容易患上贫血症,另外,女人的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引起贫血。面对镜子,你是否发现自己的发色暗淡、苍白憔悴,一脸疲惫,而有时会感到头昏眼花、心悸失眠、月经不调等,那么也许你已经患上了贫血。女人贫血吃哪些食物好?

  唇色发白——有可能是贫血

  一般来说,贫血的人由于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并且都白得没有光泽。

  贫血的人还会表现为以下症状:

  一、软弱无力:疲乏、困倦,是因肌肉缺氧所致。为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

  二、皮肤、粘膜苍白: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三、心血管系统:心悸为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有心动过速,在心尖或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柔和的收缩期杂音,称为贫血性杂音,严重贫血可听到舒张期杂音。严重贫血或原有冠心病,可引起心绞痛、心脏扩大、心力衰竭。

  四、呼吸系统::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

  五、中枢神经系统: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晕厥甚至神志模糊可出现于贫血严重或发生急骤者,特别是老年患者。

  六、消化系统:食欲减退、腹部胀气、恶心、便秘等为最多见的症状。

  七、生殖系统:妇女患者中常有月经失调,如闭经或月经过多。在男女两性中性欲减退均多见。

  八、泌尿系统:贫血严重者可有轻度蛋白尿及尿浓缩功能减低。

  健康调理:告别偏食

  发生贫血的情况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偏食造成的。偏食也是造成营养不良的一种原因,如果日常饮食不规律,忙的时候吃方便面,不忙的时候在外面胡吃海塞,那样的话,不是营养过于简单,就是由于食物烹调过于精致破坏了营养。

  建议可以生吃胡萝卜、菠菜、西红柿、猕猴桃这样的蔬果和鸡肝、猪肝、黑芝麻等食物。

  中医“补血”则是在改善有形成分的基础上,增加了活血、调整凝血因子等功能。不管哪种医学的补血,都要避免掉进下面的那些补血误区。

  误区1:阿胶能补血

  很多人都认为阿胶补血,其实血绝对不是靠吃当归、阿胶就能补充的。阿胶不能直接补血,而是通过驴皮的收敛功能使血暂时地会聚起来(阿胶是用驴皮熬出来的),集中在一处发挥作用,从而使机体的状态暂时得到好转。如果你的脾胃功能正常,就是吃米饭、馒头也能补血。这才是正确的“补”的原则。

  误区2:多吃猪肝补血

  猪肝是猪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有毒代谢产物和饲料中的某些有毒物质,都会留在猪肝内,并经它解毒后进入肾脏,再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猪肝中含有毒素的血液是分散存于数以万计的猪肝窦中的,猪肝有营养也有大量毒素,补血效果微弱,不宜多吃。

  误区3:红糖补血效果好

  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然而专家指出,红糖水并没有民间传说的补血等神奇功效。

  专家表示,红糖并没有人们传说中的“益气养血”、“促进子宫收缩,排出产后宫腔内淤血,促使子宫早日复原等神奇功效,事实上红糖并没有补血的有效成分,而且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

  误区4:喝牛奶能补铁

  牛奶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但是含铁量不高,而且人体对牛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率只有10%,基本上难以补给充足到经期性贫血的女性所需的铁元素,因此,依赖喝牛奶来补铁补血是不可行的。

  误区5:蔬果不可补铁

  大家都知道蔬果都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以为没有铁元素就不可以补血。其实是错误的,大部分蔬果的确几乎不含铁,但是蔬果所含的有机酸成分可以与铁作用成化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

  误区6:吃肉不如吃菠菜

  菠菜是蔬果中少有的含铁量较高的蔬菜,于是许多爱美的女性就觉得吃菠菜既可以补铁补血,又可以保持曼妙的身材,便更倾向于吃菠菜,少吃肉。可是研究说,与菠菜相比,肉是铁的更好来源。牛肉、鸡肉内含有的铁元素可以吸收15%—35%,但菠菜中的铁元素只能吸收2%—20%。因此吃肉才是首选。

  误区7:吃红枣可补血

  吃红枣的确可以补血,但是只是单吃红枣就几乎没有补血了,因为单吃红枣,人体的吸收率不高,所以其效果不明显。可是如果红枣搭配其他食物一起吃,补血效果会出人意表。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女人贫血吃哪些食物好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治疗血小板减少哪种方法好?下一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早期表现?再障的检查诊断!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