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做骨穿有危险吗

0 医生随笔 | 2011年11月5日

      “骨穿”是骨髓穿刺术的简称。骨髓充填于骨髓腔和骨骼松质网眼内,分红骨髓和黄骨髓两种。红骨髓有造血功能,黄骨髓有大量脂肪组织。随年龄增长,髓腔内的红骨髓逐渐被黄骨髓代替。红骨髓保留于椎管、胸骨、肋骨、锁骨、肩胛骨、髂骨、颅骨及股骨和肱骨上端的松质内,是人体的主要造血器官,血细胞的质和量的异常是血液病的重要病理变化。  
    “骨穿”就是为了诊断的需要,用穿刺针穿入骨髓腔,抽取少量骨髓以便做化验用。“骨穿”最常选择的部位是髂骨,此骨位于腹部下方外侧,即下腹两侧向侧前方突起的部位。此项操作一般需要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不会损伤大的神经和血管,因此不会造成大出血或神经肌肉麻痹等后果。骨穿时,医生会严格地消毒,不会引起骨髓炎。有些病人误以为骨髓穿刺检查抽取骨髓液会损害人体的精髓、伤及元气,不愿进行检查,实际上骨髓检查所需的骨髓液是极少量的,一般为0.1ml左右,而人体正常的骨髓液总量约为260ml,可见骨髓穿刺检查时所抽取的骨髓液与人体总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何况身体内每天还不断地有大量的细胞再生。   另外患者往往认为骨髓穿刺检查很痛苦、有恐惧感。“骨穿”没有任何危险,也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所以担心这也是没有必要的。

       骨髓检查操作很简单,一般骨髓穿刺全过程也不过几分钟,部分患者在抽取骨髓液的瞬间有酸痛感外基本感觉不到什么痛苦,甚至不如一般静脉注射带来的痛苦多,骨髓穿刺结束后一般需要按压3-5分钟,穿刺后病人应休息20~30分钟,对穿刺的针眼应注意保护,局部外敷的消毒纱布避免过早脱落,穿刺当日不洗澡,不要用手去触摸针眼处。有些疾病,尤其是一些血液病,不做此项检查就难以确诊。如果病情需要,应该毫不犹豫地去做,即使骨髓没有任何病变,也是一大收获,因为排除了血液疾病不仅可以免除精神负担,同时还可以免除患者与家人接受不必要治疗所受的痛苦与可能发生的副作用。
 

 

 

 

[白血病患者反复骨穿的原因] [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普通三疗法]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遗传学研究]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日常生活护理] [如何预防骨髓纤维化]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骨穿  危险  穿刺  骨髓穿刺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出血性疾病常规实验室检查包括哪些方面?下一篇:孕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的注意事项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