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怎样增加再障患者治病的信心?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6年10月1日

  怎样增加再障患者治病的信心?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是一种少见的、严重的、病因及其病理机制不十分明确、其急性病例病死率较高的血液系统疾病。由于再障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工业的日益发达、环境污染的加重,再障的发病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因此国内外血液学工作者对再障的发病率、地区分布、性别和年龄差别及其可能的发病诱发因素进行了广泛的研究。

  再障患者如何自我调养

  1、首先要有信心和毅力

  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应树立坚持长期治疗战胜疾病获得痊愈的信心,保持心情舒畅,不可丧失信心,放弃治疗.应清楚再障毕竟是"难治之症",不会轻易战而胜之.因此,每一位患者要充分调动自身的抗病潜能与之抗争,做征服再生障碍性贫血、最终获得康复的强者。

  2、必须坚持长期正确合理的治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难治之症,临床治疗上患者多会有病乱投医,也有部分患者对治疗缺少信心而中途放弃治疗,都给本病的康复带来不利影响。当前,中西医结合治疗再障,被越来越多的患者所接受,临床上治愈病例亦举不胜举。建议患者坚持治疗,当发现病情反复或加重时,及时到正规医院或是专科医院就诊。在院外治疗期间,严格遵照医嘱应用药物,及时复查相应检查,定期到医院复诊。

  3、不可乎视日常自我调护

  加强体育锻炼,打太极拳,练气功,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及各种感染;注意饮食卫生,调情志,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参加室外活动,接触充足阳光,呼吸新鲜空气,戒烟酒,增强机体抵抗力,防止感染加重再障;避免应用对骨髓有抑制的药物。防止意外,尤应注意保护头部,避免外伤,以免引起严重内脏出血。

  专家提醒血液病患者做到以下几点:

  (一)心理调控

  血液系统疾病患者的焦虑,抑郁,精神紧张是不可避免的,心理压力是非常大的。要排除这些心理障碍,保持精神健康,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自我心理调控。

  加强对再障、白血病,淋巴瘤等疾病的了解,可以向医生咨询,请病友介绍,也可通过电视,书籍了解。经过了解,会认识到按目前医疗水平,某些癌症已不是绝症。了解以前认为白血病很可怕,认人恐惧,但了解以后,觉得并不可怕了。

  (二)放松法

  1、静默法,如气功,愈加,做禅中的训练法。要环境安静,思想集中,情绪稳定,最好仰卧或平坐,按从头顶至脚底分三线进行,第一线:两侧;第二线:前面;第三线:背面;最后集中在肚脐部。闭木,每默想到一个部位,便默念一个“松”字,速度稍慢,呼吸自然。每次约20分钟。

  2、暗示法 ,在安静环境里采取舒适的姿势,闭眼默诵暗示性指导语:我的呼吸平静缓慢,我感到很安全,一般暖流流向我的(接身体不同部位)……我全身是温暖,放松的,我感到身体内,头脑内很舒服,很放松。我的身体充满活力,我漫漫恢复了活力……(睁眼)。

  3、深呼吸 深呼吸或加暗示指导意念。如吸气时想“富含氧气的新鲜空气漫漫吸入我的身体…..”。呼气时想“一切烦恼(或其他不适合)都一齐呼出体外…..”。

  4、生物反馈放松法 如果自我训练难以达到或体验到放松的感觉,也可以到心理咨询治疗机构,用生物反馈仪器帮助自己体验和学会放松。

  (三)思虑转移法

  阅读戏剧,幽默小说或与朋友下一盘棋,或约朋友谈谈话,演算趣味数学题等。

  (四)音乐治疗

  音乐有柔和,优美,抒情类;平稳,松弛。安静类;激情兴奋类;表明,处于紧张,焦虑压抑状态的实验动物,肿瘤生长速度加快。长期处于悲观状态的人,免疫力低下;而长期幸福快乐的人,免疫力较强。因此患者应培养开朗,乐观的性格,勇敢地战胜疾病。

  (五)运动法

  血液病患者忌剧烈运动,但轻度的运动可解除患者的精神压抑,同时伴有相应的机体能量消耗,从而达到激发患者积极情绪的目的。轻度的运动中球类运动较好。

  1.乒乓球 乒乓球是我国普及最广的球类运动项目。乒乓球运动场地小,运动量适中,运动的关节和肌肉可达全身,不但适合青少年患者运动,对中老年患者也是一种较好的锻炼方法。打乒乓球对于精神压力大、缺乏运动的患者,均有较好的调节作用。

  2.羽毛球 运动量随意控制,方便灵活,找以较平坦、柔软的地方可随时进行运动。

  3.网球 网球一直被看作是高雅的体育,网球运动处处注重美感,场地设施、器材以及比赛环境都很讲究美观,所以步入宽敞、整洁的网球比赛场既感到心情舒畅、精神轻松,又可使身体得到锻炼,欣赏网球比赛,给人以美的享受,是一种老少皆宜、非常有效而又张弛有度的锻炼;而且可以陶冶情操,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4.门球 门球是适合中老年的一种体育娱乐活动,也适合血液病患者。他的运动量小,动作缓慢,没有剧烈的冲撞,比较安全,而且情趣很浓,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保健作用。

  5.台球 台球是一种室内游戏,台球运动量小,无身体接触的对抗,打台球时精神要集中,呼吸平稳,状态稳定,可排除血液病患者的焦虑、浮躁情绪。

  6.下棋 也是娱乐生活中引人入胜的一项活动,种类很多,有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等,还有儿童喜爱的跳棋、斗兽棋、飞行棋等,下棋时伴有复杂的心神活动 ,往往给人轻松得愉快感。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怎样增加再障患者治病的信心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怀疑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怎么判定确诊?下一篇:疑似再生障碍性贫血怎么确诊?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