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多发性骨髓瘤是怎么回事?

0 医生随笔 | 2016年11月2日

  多发性骨髓瘤是怎么回事?

  骨髓瘤是字面上看是一种“瘤”,或者肿瘤,涉及“骨髓”,或骨髓中的造血细胞。这种细胞是浆细胞(白细胞的一种),即产生我们的抗体(免疫球蛋白)的细胞。恶性的或癌化的浆细胞称为骨髓瘤细胞。骨髓瘤之所以称为是“多发的”,这是因为肿瘤侵袭的骨头往往形成多发性病变。单个骨骼损害称为“孤立性骨髓瘤”。

  骨髓瘤累及成年时仍正常活跃造血的骨髓。这种活跃造血的骨髓通常存在于脊椎骨、头颅骨、骨盆骨、肋骨以及肩与臀关节的骨骼的中空区。手、脚、前臂和小腿这些部位通常不累及。这些部位的造血功能通常可以充分地保留下来。

  骨髓瘤在癌前期就能发现(见表1)。在有些病历中骨髓里的瘤细胞长得非常慢。最早阶段称为意义不明的单株免疫球蛋白血症(MGUS)。这时还不算是癌症,而是意义不明的单株免疫球蛋白血症的阶段。MGUS阶段时,骨髓瘤细胞尚低于骨髓细胞的10%。由MGUS转成骨髓瘤的危险性是很低的:大约仅1%。即使骨髓瘤细胞达到骨髓细胞的10-30%,生长速度还是很慢的,这个阶段称为惰性/冒烟型或无症状骨髓瘤。MGUS和这种惰性骨髓瘤数年内都发展非常缓慢,均无须积极治疗。因此,MGUS和惰性骨髓瘤这两种病与需要积极治疗的活动性有症状的骨髓瘤的正确鉴别是非常重要的。

  表1:MGUS和骨髓瘤的定义。

  旧名称新名称定义

  MGUS(意义未明的单株免疫球蛋白血症 )MGUS(即名称上没有改变)l 存在单克隆蛋白

  l 无潜在的疾病

  冒烟型或惰性淋巴瘤无症状骨髓瘤l 比MGUS疾病程度高,

  l 但是没有症状或器官损害。*

  骨髓瘤有症状骨髓瘤l 存在单克隆蛋白,并且

  l 一项或多项的“CRAB”特征性的器官损害

  *定义为“CEAB”的器官损害

  C——血钙升高(>10mg/L)

  R——肾功能异常(肌酐>2mg/dL)

  A——贫血(血红蛋白〈10g/dL)

  B——骨骼疾病(溶骨性病变或骨质疏松症)

  诊断有症状骨髓瘤需要满足一项或多项。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多发性骨髓瘤是怎么回事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怎么得的?下一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发病年轻化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