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白血病治疗记录 / 正文

CLL的发病机制及实验室检查

0 白血病治疗记录 | 2016年11月15日

  CLL的发病机制及实验室检查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是属于成熟淋巴细胞的克隆性恶性增值,其中B细胞型占90%以上,少数为T细胞型。该病最早由Velpeau(1827)尸解发现,1846年Virchow正式提出白血病的概念。

  CLL的确切发病机制不明,环境因素与CLL发病无明显相关。已报告与其他类型白血病有密切相关的因素如电离辐射、化学致癌物、杀虫剂等均与CLL发病无关。病毒感染如HCV、EB病毒亦与CLL发病无关。虽然CLL病人中男性多于女性,但未发现性激素与CLL发病之间有关系。CLL发病率在白种人和黑种人高,在亚洲黄种人低,其发病率并不因人中的迁居而变化。目前研究集中在CLL发病与遗传因素、染色体、细胞癌基因和抗癌基因改变的关系。

  而B-CLL、B-CLL/PL、B-HCL三种疾病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从形态学上不易区别,需从免疫标志、染色体异常、基因改变或结合电镜加以鉴别,但形态学对临床分期预后判断有益。用单克隆抗体和流式细胞仪可以测定CLL患者白血病细胞表面的B或T细胞分化抗原,表面免疫球蛋白,κ或λ轻链。不但可以鉴别CLL是T或B细胞型别,而且可以与其他B细胞来源白血病相鉴别。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CLL的发病机制及实验室检查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造成急性白血病发病的因素是什么?下一篇:寒冷时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