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0 医生随笔 | 2016年11月20日

  哪些原因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患者或患者家属询问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怎么得的?其实这也是困扰医生的一个问题,下面就已知的一些病因简单介绍一下,希望能给有相关需求的患者或家属以帮助。

  一、定义

  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HAAA)是一组由化学物质、生物因素、 放射线或不明原因引起的骨髓造血功能衰竭,以造血干细胞损伤、骨髓脂肪化、 外周血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的疾病。1888年Ehrlich首先报告一例21岁女性患者有严重贫血、白细胞减少、发热、齿龈溃疡和月经过多,死后尸检发现大部分骨髓为脂肪髓。1904年Chauffand提出再障的名称。1934年Thompson明确本病以全血细胞减少为特征。1959年Wintrobe进一步提出再障只限于骨髓极度增生不良所致的全血细胞减少。1964 年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提出急、慢性再障的分型依据。1976年Camitta制定了重型再障的诊断标准。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对再障的研究逐步深入,并取得显著进展。

  二、病因

  再障病因分类见下表。约50%~75%的病例原因不明为特发性,而继发性主要与药物及其它化学物质、感染及放射线有关。现择要分述于下:

  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因分类

  ━━━━━━━━━━━━━━━━━━━━━━━

  获得性

  化学物质(苯等)

  药物(氯霉素等)

  放射线

  病毒(EB病毒、肝炎病毒、

  微小病毒、艾滋病病毒)

  细菌 (结核杆菌等)

  混杂因素

  结缔组织病

  妊娠

  遗传性

  Fanconi贫血

  Dyskeratosis congenita

  Schwachman 综合征

  特发性

  约占全部病例的65%

  ━━━━━━━━━━━━━━━━━━━━━━━━

  1.氯霉素

  是一种具有二氯乙酰基支链的硝基苯化合物。 氯霉素与再障发病有密切的相关性,其实际危险性为1/20000~30000,比未接触者高10~20倍。 国内多因素分析研究资料表明,发病前一年或半年内有服用氯(合)霉素史者, 发生再障的危险性分别为对照组的6倍或33倍。美国医学会药物副反应登记处的资料显示,50%的人用该药后38天内发病。临床有两种类型:

  (1)可逆性骨髓抑制:主要是红系造血受抑, 可出现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减少,血清铁增高,幼稚红细胞浆及核中出现空泡, 线粒体中可染铁积聚。铁动力学研究显示,血浆铁半衰期清除时间延长, 骨髓放射性铁摄入减少,肝脏摄取量增加,8天后循环中红细胞放射性铁仍未出现, 证明患者存在血红素及血红蛋白合成受抑。

  (2)不可逆性再障:1950年报告首例氯霉素所致再障。 该病起病隐袭,于接触氯霉素后数周~数月发生再障且与药物剂量、 用药时间及给药途径无关。氯霉素可能影响了骨髓造血祖细胞的增殖和成熟,对mRNA形成有竞争性抑制作用,可使线粒体内蛋白合成受损,特别是铁络合酶合成受损,并可抑制CFU-GM生长。 更为确切的解释是氯霉素可引起染色体的空泡化,损伤干细胞的基因结构而导致再障。 也有人提出氯霉素相关性再障患者或家属骨髓细胞对该药的抑制作用异常敏感。

  2.苯

  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人们与苯(C6H6)及其衍生物有广泛的接触机会。苯具有挥发性,易被吸入人体,在接触苯的人员中血液学异常者较常见。其中:贫血占48%,巨大红细胞增多占47%,血小板减少占33%,白细胞减少占15% 。在工作环境较差的制鞋工人中,全血细胞减少占2.7%。严重苯中毒可致再障,近年来国内报道较多。上述中毒表现可在接触苯数周~数年后发生, 说明个体间苯中毒的易感性差异较大。有关专家建议,苯作业中蒸汽浓度的合理限量应为8小时内接触量低于10ppm。本世纪初已发现苯及其衍生物(如三硝基甲苯、六氯化苯等)对骨髓具有毒性作用, 其毒性作用主要由各种分解产物所引起,尤其是P-苯基奎宁可显著抑制较分化祖细胞RNA及DNA的合成,并导致染色体异常。

  3.病毒性肝炎

  1955年Lorenz报告首例病毒性肝炎相关性再障(HAAA)。一般认为病毒性肝炎患者中HAAA的发生率为0.05%~0.9%,在再障患者中的构成比为3.2%~23.9%,80%的HAAA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少数为乙型肝炎病毒(HBV)所致。Hagler将HAAA 分为两型:

  (1)A型:起病急,病情重,平均年龄20岁,肝炎和再障发病间期平均10周左右,生存期11周左右,HBsAg(-),约占90%。

  (2)B型:起病缓,病情轻,多在慢性肝炎基础上发病,肝炎和再障发病间期平均6.4年,生存期2.9年,HBsAg可(+),约占10%。

  HAAA的发生与肝炎病毒对造血干细胞的直接抑制作用有关, 病毒介导的自身免疫异常或产生抗干细胞抗体、病毒损伤骨髓微环境、肝脏解毒功能减退等,在HAAA发病过程中也起一定作用。

  4.放射线

  放射线诱发的骨髓衰竭是非随机的,具有剂量依赖性,并与组织特异的敏感性有关。造血组织对放射线较敏感,致死或亚致死剂量(4.5~10SV)的全身照射可发生致死性的急性再障,而极少引起慢性再障。 在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仅几例发展为迟发的再障。大剂量局部照射也可引起骨髓微环境严重损伤, 这种照射剂量大大超过了祖细胞的致死剂量。长期接触小剂量外部照射, 如放射科医师或体内留置镭或钍的患者可发生慢性再障。有报道指出,在短期接触放射线后数月~数年可发生再障。放射线主要作用于细胞内的大分子,影响DNA的合成,其生物效应是抑制或延缓细胞增殖。无论全身照射或局部照射均可损伤造血干细胞及微环境而导致骨髓衰竭。 能引起再障的药物见下表。

  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有关药物

  ━━━━━━━━━━━━━━━━━━━━━━━━━━━━━━━━━━━━━

  种 类 高 危 中 危 低 危

  ──────────────────────────────────────

  解热止痛药 非那西订

  阿斯匹林,水杨酰胺

  抗心律失常药 奎尼丁

  室安卡因

  抗关节炎药 金盐 秋水仙碱

  抗惊厥药 酰胺咪嗪 乙琥胺

  乙内酰脲 苯乙酰脲

  扑痫酮

  三甲恶唑烷二酮

  抗组织胺药 氯苯吡胺

  吡拉明,吡苯乍明

  抗高血压药 巯甲丙脯酸,甲基多巴

  抗炎药 青霉胺 非类固醇药

  保泰松 二氯苯二磺酰胺, 异丁苯丙酸

  羟基保泰松 消炎痛,萘普生

  苏林达克

  抗菌药

  抗细菌药 氯霉素 4,4'二氨二苯砜, 二甲氧苯青霉素

  青霉素,链霉素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抗霉菌药 二性霉素

  氟胞嘧啶

  抗原生物药 阿的平 氯喹

  乙胺嘧啶

  抗肿瘤药

  烷化剂 马利兰

  环磷酰胺

  马尔法兰

  氮芥

  抗代谢药 氟尿嘧啶

  巯基嘌呤

  氨甲喋呤

  阿糖胞苷

  细胞毒抗生素 柔红霉素

  阿霉素

  米托蒽醌

  抗血小板药 噻氯匹定

  抗甲状腺药 甲亢平,他巴唑

  甲基硫氧嘧啶

  高氯酸钾

  丙基硫氧嘧啶

  硫氰酸钠

  镇静药及其衍生物 利眠宁,氯丙嗪

  (和其他吩噻嗪)

  锂,眠而通

  甲普里隆

  磺胺药及其衍生物

  抗菌药 多种磺胺药

  利尿药 醋唑磺胺 氯噻嗪,速尿

  降血糖药 氯磺丙脲,甲苯磺丁脲

  其他 别嘌呤醇,干扰素

  已酮可可碱

  ━━━━━━━━━━━━━━━━━━━━━━━━━━━━━━━━━━━━━

  注:高危 大剂量即可引起骨髓再生障碍的药物

  中危 已报道30例以上的药物

  低危 较少与再障发病有关的药物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哪些原因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哪些血液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下一篇:败血症与白血病是一回事嘛?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