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雾霾天应该注意些什么?

0 医生随笔 | 2016年12月6日

  雾霾天应该注意些什么? 雾霾天气是自然和人为污染环境所形成的,面对这种恶劣天气,我们只有采取各种措施尽量避免其给人们正常生活和健康带来的危害。如何应对大雾带来的健康危害?

  什么情况下必须戴口罩?

  PM2.5在空气中始终存在,少量的PM2.5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大家也不要过于恐慌,可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情况选择什么时候戴口罩,在出现霾黄色或橙色预警、PM2.5指数较高的情况下外出时,应该选择N95口罩。

  口罩滤除悬浮颗粒效率越高,呼吸越费力气,长时间佩戴容易出现缺氧、胸闷等情况,如果要戴N95医用口罩,时间不宜过长,老人、有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尤其应该注意,一旦感到不舒服,就要尽快摘下来。

  口罩对空气的阻隔也很大,我们呼出的气体会反复进入呼吸道,对健康也有影响,戴半小时就要摘下来换换气。为了保证口罩的防护作用,佩戴时要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每两天换一次。

  口罩真能防PM2.5吗?

  “PM2.5颗粒非常小,穿透性很强,而市面销售的口罩材质决定了它们在阻隔微小颗粒物方面,作用非常有限。”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所谓“PM2.5口罩”主要有三类:

  一是纱布口罩,这种材质过滤效率低,它对PM2.5几乎没有阻隔作用。

  二是活性炭口罩,这种口罩增加了一层活性炭,它是吸附气体的材料,可以减除一些异味,比如腐败物质发出的臭味等,但并未明显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

  三是医用口罩,分为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相比而言,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但它也不能将细小颗粒物完全“拒之门外”,这是因为城市空气污染源太多,人们佩戴时又不能完全保证口罩与脸部贴合,降低了其实际防护效果。

  雾霾天出行。

  佩戴口罩。尤其是抵抗力差的老人、孩子,以及有呼吸系统、心血管疾病的人。

  别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易使眼角膜缺氧,而在雾霾天气里,因为气压低,会使角膜缺氧加重,眼干眼涩不舒服。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

  带包湿巾。对皮肤敏感的人来说,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容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症状。外出时,不妨带一包湿巾,随时清洁。

  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

  尽量用鼻子呼吸。研究发现,人体吸入颗粒物不同大小,在体内沉积的部位也各不相同。大于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

  外出回家,洗脸、漱口、清洁鼻腔。清洁鼻腔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

  连续雾霾天,还能不能开窗通风?

  “室外空气再不好,每天也要打开窗户通风。”彭应登说,室内污染物有很多,厨房油烟、卫生间细菌、人正常呼吸排出的废气……密闭空间很容易让这些污染物累积,对健康影响也很大。

  因此,即便在雾霾天,室内也要有新鲜空气来源,每天下午一点到四点大气扩散条件比较好,污染物浓度比较低,可以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通风至少1小时。

  彭应登说,住在马路边的人要除外,马路两边扬尘、PM2.5相对较高,应该避免长时间开窗,可以选择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来改善居室环境。

  怎么降低室内污染?

  室内也存在PM2.5,主要来源于烟尘以及室外进入的细微颗粒中。使用高效过滤器的空气净化装置可以起到过滤微小颗粒,吸附甲醛、苯、氨气等有害气体的作用。

  宋广生说,空气净化器要根据情况启动,如果空气质量很好,没必要长时间开,应以通风为先。冬季可与加湿器联用,效果更佳。但要及时清洗集尘极板,更换滤芯。

  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尽量不要靠墙壁或家具,最好放在房屋中间,或者离开墙壁1米以上的距离;不要放在离人体太近的地方。 另外,减少在室内吸烟,摆放一些绿植,做饭时打开抽油烟机等都有助于降低室内空气污染。

  空气不好,还能运动吗?

  在污染环境下,人体受伤害程度受暴露时间、活动量大小影响很大。雾霾天远离马路,去小区花园、公园做一些舒缓的运动没有问题,但不要剧烈运动,比如跑步、打羽毛球等,否则会导致肺活量增加,吸入更多污染物,运动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

  早晚和下午六七点污染比较严重,建议不要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运动,尽量安排在下午。

  开车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

  1.尽量别开窗,尤其在堵车时,以避免污染物进入车内;

  2.如果车内空气质量不是很差,建议在不开窗的条件下将空调设定为内循环,它可以有效阻止外部有害气体进入车内;

  3.雾霾天能见度较低,开车时要打开雾灯,千万不要开远光灯;

  4.不要过急、过快行驶,注意保持车距,勤按喇叭。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雾霾天应该注意些什么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MDS)会转换为白血病?下一篇:毛细胞白血病最佳治疗办法!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