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白血病治疗记录 / 正文

幼年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进展研究 (转载)

0 白血病治疗记录 | 2017年3月27日

  幼年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进展研究 (转载)

  幼年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juvenile myelomonocytic leukemia,JMML)是一种儿童少见类型的恶性血液系统疾病,1953年Cooke首先以幼年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JCML)的名称报道此病。1994年国际儿童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工作组建议将此病统一命名为JMML,更准确的描述了这种恶性髓系疾病,与Ph染色体阳性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区分开来。2008年WTO分型将本病归为MDS/MPD疾病,临床表现为贫血、血小板减低、外周血出现幼稚细胞以及贫血、感染、皮肤粘膜浸润等,骨髓表现为增生明显活跃,但原始细胞<20%。目前唯一可能治愈的办法就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近年有关JMML的发病机制研究有了较大的进展,现将JMML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

  1.1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超过95%的患儿在诊断时年龄小于4岁,其中60%小于2岁,男性多于女性,男:女=1. 4~2 .5:1。本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发热、不适、咳嗽、腹胀,此外,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部感染也常见。体格检查可发现肝、脾、淋巴结肿大;皮肤损害是常见且重要的特征,见于半数以上的患儿,表现为斑丘疹(常见于面部),黄色瘤,牛奶咖啡斑等。实验室检查可以发现Ph染色体(-)、BCR-ABL融合基因(—)、外周血单核细胞计数>1 × 109/L、骨髓原始细胞<20%、HBF(hemoglobin F)增高、外周血涂片能见到幼稚细胞等等。虽然大部分JMML患儿有上述临床表现,但Urs L等报告了7例以其它临床表现为首发症状的JMML病例,其中有以顽固腹泻、骨筋膜炎、咽炎为首发症状的,还有以发热、胃肠炎为首发症状的,但都伴有外周血细胞计数升高及单核细胞绝对值升高,脾肿大等。

  1.2 JMML的诊断标准 国际JMML协作组于1998年制定了如下的诊断标准,虽然对JMML的研究近十年来取得较大进展,但此诊断标准仍然沿用至今(见表1)。

  表1.JMML诊断标准(来源: Niemeyer et al, 1998).

  I. 临床表现 (%)

  脾肿大 (97)

  淋巴结肿大 (76)

  面色苍白 (64)

  发热 (54)

  皮疹 (36)

  II.实验室检查 (以下三条必须都符合)

  Ph染色体(—),BCR—ABL融合基因(—)

  外周血单核细胞计数>1×109/L

  骨髓原始细胞<20%

  III. 为明确诊断还可以做的实验室检查(至少有其中2项)

  除外年龄的因素,HBF增高

  外周血图片能见到幼稚细胞

  WBC >10×109/L

  细胞遗传学异常:单体7

  体外培养,髓系原始细胞对G-CSF高度敏感

  1.3 鉴别诊断 目前为止,JMML的诊断缺乏特异的指标,需要除外其他疾病,特别是良性血液系统疾病。

  1.3.1病毒感染 与JMML临床特征相似,甚至也可以表现为髓系祖细胞对G-CSF高度敏感,但抗病毒治疗后临床症状可消除,最主要的区别是JMML为恶性造血系统性疾病,常常存在一些基因突变等。

  1.3.2朗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可表现为白细胞增多,单核细胞增多,肝脾肿大,皮肤损害,与JMML鉴别是在骨髓、脾脏、皮肤等组织中能找到S-100+的朗格罕细胞。

  1.3.3 经典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可具有JMML的临床表现,但细胞遗传学检查为t(9;22)(q34;q11)或BCR/ABL融合基因阳性,仅此一点即可鉴别。

  2 发病机制

  在探讨JMML发病机制之前,让我们先复习一下RAS传导通路及其调控。细胞受体(受体酪氨酸激酶)与G-CSF结合后,使其自身磷酸化。接头蛋白(如SHp2(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2)和GRB2(growth factor receptor-bound protein 2))含有SH2(Src Homology 2)和SH3(Src Homology 3)结构域,SH2就能与活化的PTK(酪氨酸激酶)结合,而使SH3结合于胞质Sos(son of sevenless)蛋白。Sos蛋白有鸟甘酸交换因子的活性,能使Ras-GDP转化成RAS—GTP,从而激活RAS蛋白,RAS-GTP结合Raf蛋白后使其活化,具有丝氨酸、苏氨酸激酶活性并最终激活MAPK(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从而启动效应途径,而其中,NF1(Neurofibromatosis type l)蛋白对RAS通路起调节作用。(见图1)

  图一 RAS通路示意图(来源Koike K, Matsuda K. Recent advances in the 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of juvenile myelomonocytic leukaemia. Br J Haematol. 2008 May;141(5):567-75) ,其中SHP-2、Shc和Grb2为接头蛋白,SOS蛋白功能为促进Ras释放GDP,结合GTP,使Ras蛋白由非活化状态转变为活化状态,而神经纤维素作用则与SOS蛋白作用相反。活化的Ras进一步激活Raf蛋白,活化的Raf蛋白最终激活MAPK(促分裂素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s),从而启动效应途径。

  2.1 RAS基因与JMML的关系 RAS基因在12、13和61号密码子的点突变在人类的很多肿瘤中都被发现,突变的RAS基因由于GTP水解较少或者失活,导致RAS通路的持续激活,同样,在JMML时,也发现NRAS和KRAS基因的突变,(比例大约在15%-30%之间)导致了RAS通路的异常激活,造成髓系细胞对G-CSF的高度敏感性,从而导致肿瘤的发生。

  2.2 NF1基因与JMML的关系 NF1(Neurofibromatosis type l)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有一部患儿常伴发JMML,Shannon KM等人研究发现,大约50%的伴有多发性神经纤维瘤I型的JMML患儿存在NF1基因座组成性的杂合性丢失,使NF1基因失去功能,从而使其对RAS通路的抑制作用解除而直接导致了RAS通路的异常持续激活。

  2.3 PTPN11基因与JMML的关系 PTPN11(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non-receptor type 11)基因编码的蛋白是Shp2,它是一个非受体蛋白酪氨酸磷酸酶,在其蛋白的氨基端含2个 Src同源的结构域(N-SH2和C-SH2),在羧基端有一个酶性磷酸酶结构域。Shp2对Ras通路起着正向调节作用,是使Ras发挥细胞增生和存活中所必需的。PTPN11突变干扰了N-SH2和磷酸酶结构域之间的非共价键的作用,使Shp2一直处于一个活化的构象,因此是一个功能获得性突变,从而使RAS通路持续激活。Chan RJ等研究发现:人类体细胞PTPN11基因突变诱导造血干细胞对G-CSF的高度敏感性。他们将野生型和3个突变的Ptpn11cNDAs(E76K,D61V和D61Y)转导到小鼠骨髓细胞中,测试GM-CSF刺激的粒细胞-巨噬细胞克隆形成单位(CFU-GM)的生长,巨噬细胞祖细胞的增殖和Ras信号途径的活化。结果发现表达Shp2突变体的巨噬细胞祖细胞同转导的空载和野生型的Shp2的相比表现基础和GM-CSF刺激的过度增生。一贯地,转导的Shp2突变的巨噬细胞祖细胞同空载体和野生型Shp2在受到GM-CSF刺激时相比表现为:组成型升高phospho-Erk 水平,和phospho-Erk持续性活化。这些数据支持假设:PTPN11突变体因为Ras信号轴高度活化引起造血祖细胞对GM-CSF高度敏感,为在JMML中GM-CSF信号途径作为一个靶点进行合理的药物设计提供了基础。Yang等研究发现活化的PTPN11突变体促进造血祖细胞周期进展和存活。他们发现相对于野生型的细胞,含有PTPN11高比例突变的造血干细胞停留在细胞周期的S期或者G2期,而含有D61Y或者E76k突变的干细胞则明显表现为的正常凋亡的减少。另外,是否含有PTPN11基因的突变或许是判断JMML病人预后的一个独立因素。Yoshida N等研究了77例含有NRAS, KRAS,和 PTPN11 基因突变的JMML患儿后发现,与RAS途经突变的病人相比,PTPN11基因突变者在诊断时年龄偏大,HBF偏高,而这恰恰是JMML预后不良的因素。 RAS途径突变的者总体存活率为64%,而后者仅为25%(P=0.0029)。在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PTPN11基因突变是移植后复发的唯一不良因素(P=0.001)。

  2.4 B-Raf基因与JMML的关系 Ras的效应器B-Raf(B-Raf proto-oncogene serine/threonine-protein kinase)在Ras传导通路中起到核心的作用,体细胞的BRAF基因突变在人类肿瘤的发生中有很高的频率。然而de Vries AC等研究发现,JMML 的发病与B-Raf基因的突变无必然联系。虽然JMML发病与Ras-Raf-MEK-ERK信号通路传道异常有关,而B-Raf在这个通路中起到关键的作用,而他们分析了65 个JMML患儿的基因,没有发现其中含有BRAF突变,提示在Ras通路中,与JMMl发病有关的突变还有待进一步需找。

  2.5 PTEN基因与JMML PTEN (phosphatase and tensin homolog deleted on chromosometen)是一种抑癌基因,在1997年被首次发现,是PI3K传导通路中的一种调节蛋白,它通过对PIP3的去磷酸化作用对抗PI3K的功能,从而对Akt的功能起到抑制作用,而后者正是对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等起正向作用。有研究发现,PTEN基因的缺失是JMML发病的一个共同原因,在筛查了34例JMML患儿后发现,67%的患儿存在PTEN蛋白减低的情况,与对照组相比,JMML患儿的PTENmRNA水平明显降低(P<0.01);77%患儿存在PTEN启动子的高度甲基化。

  2.6 FLT3基因与JMML FLT3(FMS样酪氨酸激酶3)基因突变被认为是急性髓系白血病的预后不良因素,它是一种细胞膜上的Ⅲ型受体酪氨酸激酶,通过与相应的配体结合调节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它能通过两种形式过度活化,一种是自身过表达,另一种是在白血病细胞上FLT3配体的过表达,但de Vries AC等研究了55例JMML患儿,发现这些患儿细胞的FLT3和FLT3mRNA水平均正常,提示FLT3与JMML发病无关。

  2.7 Cbl 基因与JMML CBL(Casitas B-lineage Lymphoma)基因是一个编码参与细胞信号和蛋白泛素化的蛋白的基因,这个基因的突变在人类很多肿瘤中发发现,尤其是急性髓系白血病,Loh ML等人利用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证实了在几个JMML样本中11号染色体长臂包括CBL基因的一个区域是单亲二倍体型,随后又确定在159例JMML样本中有27例是CBL突变的。这些突变病例中有13例是编码子Y371改变。同时,他们也发现了在这些病人中CBL突变和RAS/PTPN11突变是不共存的。于此同时,Muramatsu H等人同样发现了cbl基因突变,可以导致JMML的发生。CBL基因和PTEN基因的突变导致JMML的发生为我们研究JMML的发病机制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不仅仅局限于Ras通路。

  3治疗 JMML对化疗不敏感,但有个例报道[16]发现,含有t(7;11)(p15;p15)突变而形成NUP98-HOXA11融合基因患儿,采用急性髓系白血病化疗方案达缓解后行骨髓移植,至今已无复发生存3年之久,这提示NUP98-HOXA11融合基因可能预示良好预后。同时,Matsuda K等人[17]报道了3列含有特殊的Ras基因突变(12号密码子甘氨酸突变为丝氨酸)的病例发生自发血液学缓解的情况。除此以外,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仍是目前可能治愈该疾病的唯一办法,可使50%以上的患儿达到到3年以上无病生存。若不进行移植治疗80%以上患儿3年内死亡。目前,移植后复发仍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与疾病发病相关基因的发现让我们看到了JMML基因靶向治疗的曙光。

  3.1 RAS阻滞剂 目前认为,JMML发病机制为RAS通路的异常激活,导致细胞对G-CSF异常的敏感。Ohtsuka Y等研究发现,ZOL(唑来膦酸)对JMML异常细胞克隆形成、增殖和分化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唑来膦酸(ZOL)第三代二碳磷酸盐化合物,是一种RAS阻滞复合物,是一种新的法尼基转移酶抑制剂,并且这种抑制作用与其浓度成正比,而这种抑制作用对正常细胞明显减小,为JMML的靶向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方法。

  3.2 基因治疗 PTPN11基因突变导致的正常SHIP-1蛋白丢失使细胞周期负性调控失衡,从而导致JMML细胞对G-CSF的高度敏感。将SHIP-1通过转基因技术导入含有KRAS2突变或者PTPN11突变的JMML细胞内,可以抑制其增殖。Metzner A 等人将SHIP-1转导到CD34+的健康新生儿的脐血细胞或者携带突变的KRAS2或PTPN11的JMML病人的外周血细胞中,与对照组相比,发现GM-CSF依赖的细胞增生和克隆形成减低。证实SHIP-1可有效地阻滞携带突变KRAS2或PNPN11导致的JMML细胞对GM-CSF高度活化,可能成为治疗JMML病人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携带正常活性的可表达SHIP-1蛋白的载体作为基因制剂,或许能成功治疗PTPN11基因突变的JMML患儿。

  3.3 mTOR抑制剂 PTEN基因突变与JMML的发病有关。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是Ras/PI3K/Akt下游分子。雷帕霉素是mTOR的一个抑制剂,应用于器官移植多年。Yunying Lucy Liua 等采集14例患者的JMML细胞,测定雷帕霉素对细胞CFU-GM形成的作用。结果发现,雷帕霉素在体外可以抑制某些JMML细胞的克隆形成,抑制率为71%(10/14),且抑制程度为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与JMML细胞PTEN蛋白水平相关,10例有反应者JMML细胞PTEN蛋白水平很低,而无反应者JMML细胞PTEN蛋白水平很高。提示雷帕霉素可能会成为部分JMML患儿有效的治疗药物。

  小结 JMML是一种儿童比较罕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肝、脾、淋巴结肿大。外周血可见到幼稚细胞,单核细胞比例升高等。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近年研究表明,RAS通路的异常持续激活使细胞对G-CSF异常敏感而导致JMML的发生是其主要发病机制,而围绕RAS通路系统以及RAS通路的调控机制的研究发现NF1基因的失活或者NRAS、KRAS2以及PTP11、PTEN及CBL基因的突变是导致RAS通路的异常激活的关键分子异常。了解上述的发病机制,可为JMML的治疗提供新的研究手段,如RAS通路阻滞剂的开发等,这必将为JMML的治疗带来希望。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幼年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治疗进展研究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安徽:九类大病贫困患者可获专项救治下一篇:血小板减少严重吗?怎么治疗?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