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MDS治疗记录 / 正文

中医对MDS的认识

0 MDS治疗记录 | 2017年6月15日

  中医对MDS的认识

  中医古典记载并无MDS病名,因其临床表现常见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嗜睡纳差、面色苍白等气血两虚证,又见午后低热或五心烦热、齿衄鼻衄、肌肤瘀斑瘀点、胁下积块、舌淡苔薄白,脉细弱或细数等证候,所以根据患者证候将本病归于“虚劳”“血证”“癥积”等范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学专业委员会[[i]]于2008年召开专门“常见血液病中医命名规范化研讨会”,提出MDS中医病名为“髓毒劳”,并通过了大多数血液学专家认可,其中“髓”代表病位,“毒劳”代表病机与病性。

  我们针对髓毒劳中医证候学特征以乏力、气短、面色苍白、发热、出血为主的特征,认为髓毒劳发病病机在于素体正气虚损,复感毒邪,毒邪内蕴,伏于精血骨髓,因毒致瘀,毒瘀互阻,精血生化失司,导致精亏血少,形羸气弱,呈现一派虚损之象。其病机特点为虚实夹杂,邪实正虚,以邪毒瘀滞为本,并贯穿于疾病的始终,正气亏损为标。

  中医治疗MDS有效率有多少?

  我院血液科70年代开始以青黄散治疗各类恶性血液病,取得了良好疗效。尤其近十余年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治疗取得了显著成就。2000年以来青黄散+健脾补肾汤药为主治疗MDS病例共306例,总有效率79.5-82.3%,缓解率24.3%-26.5%;60%-70%病人外周血三系恢复正常,对各型MDS均有效,但疗效与FAB分型、IPSS危度及染色体异常有明显相关性。总体疗效优于现有的西医西药疗法。治疗过程中未出现阿扎胞苷、地西他宾治疗过程中常见的骨髓抑制、出血、感染等并发症,患者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生存期明显延长;而且患者花费极低(不及西医药治疗的1/10)。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中医对MDS的认识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一文告诉你血小板减少低吃什么怎么补下一篇:中药治疗再障以及白血病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