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全血细胞减少就确诊再障,太“草率”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7年10月27日

  全血细胞减少就确诊再障,太“草率”

  血常规检查是很常见的一种检查方法,其中各项数值的变化也是对人们身体健康状况的一种警示。有些患者发现自己血常规检查有三系都低的现象,就怀疑自己是否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那么,血常规三地都低可以确诊再障吗?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对患者健康危害比较严重的疾病,它是由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及造血微环境损伤,造血功能部分或全部衰竭的一种综合征。由于骨髓造血功能障碍,导致患者血常规检查三系血细胞减少,因此而导致患者会出现贫血,出血和易感染的现象。

  血常规三系都低确诊再障太草率

  虽然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会有三系血细胞全减少的现象,出现三系减少的情况,也不一定就是再障,因此,通过三系减少来确诊再障就有些草率了。

  实际上从血液病上来说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三系减少,比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嗜血细胞综合症等等,其中嗜血细胞综合症和再障很容易混淆,特此说明希望能帮助那些怀疑再障却难以诊断的患者。

  国内对再障的诊断标准如下:

  ⑴全血细胞减少,网织红细胞绝对值减少。

  ⑵一般无肝脾肿大。

  ⑶骨髓至少1个部位增生减低或重度减低(如增生活跃,须有巨核细胞明显减少),骨髓小粒非造血细胞增多(有条件者做骨髓活检等检查,显示造血组织减少,脂肪组织增加)。

  ⑷能除外引起全血细胞减少的其他疾病,PNA、MDS中的难治性贫血(MDS-RA)、急性造血功能停滞、骨髓纤维化、急性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等。

  ⑸一般抗贫血药物治疗无效。

  综上所述,如果单纯依靠血常规显示的三系血细胞都低就诊断再障病情,就显得非常草率且盲目了,还希望大家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病情,通过真确的检查方法明确诊断病情,减少误诊误治现象的发生。

  同时,对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来说,一旦确诊病情,就要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要尽量避免患者病情的加重。如果常规治疗效果有限,可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尽早恢复健康。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全血细胞减少就确诊再障  太“草率”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怀孕后发现患上慢粒白血病是先治病还是先要孩子下一篇:小孩血小板减少能不做骨髓穿刺检查吗?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