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沙利度胺可能延缓冒烟型骨髓瘤的进展

0 医生随笔 | 2017年11月19日

  沙利度胺可能延缓冒烟型骨髓瘤的进展

  最近完成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沙利度胺可延缓冒烟型骨髓瘤患者的疾病进展。

  具体而言,通过比较两组患者,第一组接受接受沙利度胺和择泰治疗,第二组只接受择泰治疗,结果显示:在一定时间内,择泰组患者的疾病有明显进展。

  在第一组,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出现一个肿瘤负荷降低,而第二组没有患者出现治疗反应。

  然而,在第一组(接受沙利度胺和择泰)的患者更易发生外周神经病变(如疼痛,刺痛或四肢末端感觉丧失)。

  根据他们的研究还发现,沙利度胺的类似物来那度胺(Revlimid)可以更好地用于治疗冒烟型骨髓瘤,因为来那度胺通常没有周围神经病变等副作用。

  冒烟型骨髓瘤,也称为非活动性或无症状骨髓瘤,是多发性骨髓瘤的早期阶段,不出现任何

  常见的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的症状(Crab症状),如血钙离子含量升高(C),肾脏损害(R)贫血(A),或骨骼受侵(B)。

  冒烟型骨髓瘤的诊断通常是根据血清存在至少30 g / L的单克隆球蛋白,或骨髓中至少存在10%的的浆细胞。

  目前,冒烟型骨髓瘤的标准处理方法是“观察和等待”,包括定期监测病人的病情变化,一旦疾病进展,出现骨髓瘤的症状时,就开始治疗。这种处理方法是基于过去的临床研究结果,依据是:如果在此阶段接受治疗,包括化疗,并不能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而且还出现化疗导致的副作用。

  然而,随着新药物的研发,如沙利度胺,硼替佐米(硼替佐米)和来那度胺(Revlimid)的应用,这些药物与老的化疗药物相比,耐受性好。但是否具有延缓冒烟型骨髓瘤疾病进展作用,正在进行进一步研究。

  例如,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来那度胺(Revlimid)结合地塞米松(Decadron)能延缓冒烟型骨髓瘤向多发性骨髓瘤进展的风险。

  择泰(唑来膦酸)属于双膦酸盐类药物,能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减少骨量的丢失和骨折发生的风险

  。以往的研究表明,择泰可以提高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无进展生存和总体生存率。

  在第3期的临床研究中,梅奥诊所的研究人员比较了沙利度胺联合择泰,单独使用择泰两种方案对冒烟型骨髓瘤患者进展的影响。

  这项研究从2003持续到2011年,包括68例新诊断的冒烟型骨髓瘤患者,中位年龄为63岁。病人没有骨骼病变,浆细胞倍增速度不快;但三分之二的患者有高血清或尿M蛋白的水平和骨髓中有高比例的浆细胞;其余患者至少有两个危险因素中的一个。

  所有患者每月均接受4毫克择泰静脉注射,51%患者每天还接受200毫克的沙利度胺口服。

  在研究开始一年之后,择泰的剂量减少到4毫克每3个月一次,因为其他研究表明,应用双膦酸盐治疗,有时会导致颚骨坏死,原因是治疗导致颚骨失去血液供应。

  中位随访时间为5.9年。

  结果表明,沙利度胺联合择泰组的患者,有37%的患者出现肿瘤负荷下降,持续时间达3.3年,相反,在择泰组,则没有。

  此外,沙利度胺联合择泰治疗组,一年内,86%的患者保持稳定,而在择泰组,只有55%。

  沙利度胺联合择泰治疗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明显延长,达2.4年;而在择泰组只有1.2年。然而,总生存期为两者之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人员还发现,出现典型的多发性骨髓瘤相关症状(贫血,肾,骨的发展

  的问题,或血中钙水平的增加)的时间,在沙利度胺联合择泰治疗组明显延长,达4.3年;而择泰组,只有3.3年。然而,这种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

  在沙利度胺联合择泰治疗组,有80%的患者出现轻度中度神经病变;而在择泰组,只有18%的患者。然而,这种差异并无统计学意义。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沙利度胺可能延缓冒烟型骨髓瘤的进展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专家解读多发性骨髓瘤下一篇:伊布替尼有助于重建CLL患者免疫功能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