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复发/难治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中疗效如何?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23年2月9日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AA)是一种由免疫系统介导的获得性造血干细胞疾病,表现为骨髓细胞和全血细胞减少。尽管免疫抑制治疗已显著提高了SAA患者疗效。然而,免疫抑制剂长期应用可诱发恶性肿瘤或克隆性疾病。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可快速重建SAA患者造血功能,并降低恶性肿瘤或克隆性疾病的发生风险。>40岁患者由于移植物衰竭和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allo-HSCT疗效并不理想。移植后应用环磷酰胺可降低GVHD的发生,提高HLA高度错配allo-HSCT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于此,血液和骨髓移植临床试验网络(BMT-CTN)进行了一项前瞻性研究,旨在了解复发/难治SAA患者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1年总生存(OS)率。

研究方法

BMT CTN 1502是一项单臂、Ⅱ期临床试验。纳入标准:≤75岁,至少接受过一个疗程免疫抑制治疗后复发或难治的获得性SAA;有亲缘单倍型相合供者;体能状态良好(ECOG评分为0或1,Karnofsky或Lansky评分≥60%)。采用降低强度的移植前预处理方案(兔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总量4.5mg/kg;环磷酰胺14.5mg/kg连续使用2天;氟达拉滨每日30mg/m2,共5天;全身照射单次200cGy)。移植后采用基于环磷酰胺的方案进行GVHD预防。此外,为了预防GVHD,在移植后第5-35天以15mg/kg的剂量口服吗替麦考酚酯,每日3次(每日最高剂量3000mg);第5-180天口服或静脉注射他克莫司,血清浓度维持在10-15ng/mL。主要终点为移植后1年的OS率。

研究结果

临床特征:

2017年5月19日至2020年8月31日,来自14个中心的32例患者纳入研究。其中31例接受了移植,中位年龄为24.9岁(四分位间距[IQR]:10.4-51.3),男性19例(61%),非白种人13例(42%)(表1)。

表1

图片1.png

总生存率:

1年OS率为81%(95%CI:62-91)。所有患者的中位随访时间为24.3个月(IQR:12.1-29.2)。31例患者中有24例(77%)在移植1年后存活。7例(23%)患者未达到研究终点,包括4例(13%)原发性移植物功能衰竭,1例(3%)继发性移植物功能衰竭和2例(6%)死亡(与移植物功能衰竭无关)。6例(19%)患者移植后死亡,主要死亡原因包括移植物功能衰竭(1例)、真菌感染(1例)、器官衰竭(2例)、间质性肺炎(1例)和脑病(1例)。其中2例患者死于第一次移植后并发症。5例(16%)患者初次移植失败,并接受了第二次移植,4例死于第二次移植后并发症。

安全性:

最常见的3~5级AE包括:心血管改变(15例,48%)、胃肠道疾病(10例,32%)、肝功能异常(7例,23%)、营养不良(7例,23%)和呼吸系统疾病(8例,26%)(表2)。

表2

图片2.png

GVHD发生率:

移植后100天,2~4级急性GVHD(aGVHD)的累积发生率为16%(95%CI:6-31)。31例患者中有8例(26%)患者发展为慢性GVHD(cGVHD),其中1例为中度cGVHD,其余为轻度cGVHD。cGVHD的1年发生率为26%(95%CI:12-42)(图1)。无GVHD生存率为55%(95%CI:36-70)。

图片3.png

图1

研究结论

采用此研究方案进行复发/难治SAA患者的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总生存率较高,且GVHD发生率低。该研究结果为复发/难治SAA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参考。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中疾控:1月27日至2月2日在院新冠相关死亡病例3278例下一篇:诱导治疗结束与ASCT间隔时间长短与NDMM患者预后相关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