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诱导治疗结束与ASCT间隔时间长短与NDMM患者预后相关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23年2月9日

 

多发性骨髓瘤(MM)是终末分化的浆细胞的单克隆恶性肿瘤,是第二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在过去20年中,新药的进展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SCT)的使用显著改善了MM患者的生存结局。随着新药的不断发展及应用,ASCT在MM中的地位也在不断的受到挑战。然而,许多临床试验显示,适合移植的初诊MM(NDMM)患者接受与未接受ASCT相比具有显著的生存获益。移植后,大多数患者接受基于来那度胺或硼替佐米的方案维持治疗。适合移植的NDMM患者通常接受3-6个周期的诱导方案治疗,然后进行以大剂量美法仑为预处方案的ASCT。NDMM患者通常在最后一个诱导治疗周期结束的3-4周完成干细胞动员及采集。尽管许多风险因素(如年龄、肥胖、既往治疗强度)已被确定与NDMM患者移植结局相关,但目前尚不清楚末次化疗日期和干细胞输注日期之间的长短是否与该类患者临床结局相关。研究者们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价了末次化疗日期和干细胞输注日期之间的无化疗期的长短对NDMM患者ASCT后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的影响。

研究方法

该项回顾性队列研究纳入了2004年至2018年在美国梅奥诊所就诊并在诊断后1年内接受ASCT的所有NDMM患者。诱导治疗期间疾病进展的患者从研究中排除。为了确保该研究队列的同质性,研究者们排除了所有在干细胞采集后接受维持治疗或其他化疗方案的患者。首先,研究者们评估了每例患者诱导方案的持续时间,记录患者的末次化疗日期,还收集了预处理方案的给药。FISH分层基于mSMART模型,del17p、t(4;14)、t(14;16)、t(14;20)、1q扩增异常被视为高风险。研究终点为PFS(从干细胞输注日期至生化进展或强化治疗日期)和OS(从干细胞输注日期至全因死亡日期)。

研究结果

纳入该研究整体队列患者基线特征

该研究确定了1055例在MM诊断一年内接受ASCT的患者。诊断时的中位年龄为61.4岁,其中332例(35.7%)患者有高危FISH异常。在整个队列中,461例(43.8%)患者单用G-CSF动员,588例(55.9%)患者采用G-CSF联合普乐沙福。在预处理方面,893例(84.6%)患者接受美法仑200mg/m2的预处理方案;详见表1。整体患者干细胞输注日期后的中位PFS和OS分别为33.4和122.3个月。

表1:整个队列的基线特征

1675669401985625.png

整个研究队列患者TTT时间长短对预后的影响

该研究队列患者的自末次化疗日期起的中位至移植的时间(TTT)为33天。研究者们根据中位TTT(33天)对队列进行了分组。研究结果显示,TTT<33天与≥33天的患者相比,PFS显著延长分别为35.6个月 vs 32.1个月(p<0.03),但OS无显著差异,分别为128个月 vs 122.2个月(p=0.68)(图1和2)。当根据TTT四分位数对患者进行分组时,研究结果显示,TTT<27天与TTT超过42天的患者相比,PFS显著延长分别为36.7个月 vs 30.9个月(p<0.01),但OS无显著差异,分别为115.8个月 vs 124.4个月(p=0.33)(图3和4)。

1675669427495434.png

图1:整体研究队列中基于中位TTT的不同患者的PFS情况

3.png

图2:整体研究队列中基于中位TTT的不同患者的OS情况

4.png

图3:整体研究队列中基于TTT的第1四分位数和第4四分位数不同患者的PFS情况

1675669482195032.png

图4:整体研究队列中基于TTT的第1四分位数和第4四分位数不同患者的OS情况

移植前获得≥VGPR亚组中患者TTT时间长短对预后的影响

在基于移植前获得的缓解程度的亚组分析中,研究者们将患者分为疗效应答良好组即达到≥非常好的部分缓解(VGPR)和疗效应答不良组即<vgpr。对于应答良好组患者,基于中位ttt的研究结果显示,两组患者的pfs和os无显著差异。在ttt的四分位数比较中,第1四分位数与第4四分位数组相比,pfs显著延长分别为36.4个月 33.8个月(p<0.03);但两组患者的os无显著差异分别为96.9个月="" vs="" p="0.93)(图5和6)。</p">

6.png

图5:移植前获得≥VGPR的亚组中基于TTT的第1四分位数和第4四分位数不同患者的PFS情况

7.png

图6:移植前获得≥VGPR的亚组中基于TTT的第1四分位数和第4四分位数不同患者的OS情况

移植前获得

在疗效应答不良组的患者中,TTT<33天与≥33天的患者相比,PFS显著延长分别为30.5个月 vs. 27个月(p<0.03),但两组患者OS相似分别为129个月 vs 125个月(p=0.96)(图7和8)。在该亚组患者中,TTT第1四分位数患者与第4四分位数相比PFS显著延长分别为37.7个月vs 28.7个月(p<0.04);但OS无显著差异分别为129个月 vs 132个月(p=0.26)(图9和10)。

8.png

图7:移植前获得

9.png

 

图8:移植前获得

10.png

 

图9:移植前获得

11.png

 

图10:移植前获得

研究结论

该研究证明了TTT可影响NDMM患者的临床结局,TTT<27天较TTT>42天的患者相比具有显著良好的预后;这一结果在移植前获得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单倍体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在复发/难治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中疗效如何?下一篇:2023年CSCO淋巴瘤指南CLL部分更新要点解读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