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再障患者康复的秘密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1年12月16日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骨髓造血组织显著减少而引起造血功能衰竭所产生的贫血。因骨髓造血干细胞除制造红细胞外,还制造粒细胞和血小板,所以该病常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该病在中国比较常见,以青壮年居多,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有急性型和慢性型两种。再障患者生活中要注意的细节是很多的,最重要的是以下十个方面。

1、注意再障患者的出血倾向,如皮肤粘膜出血、鼻衄、牙龈出血、眼底出血等,给予对症和止血处理;发生胃肠道大出血或存在颅内出血的危险时,应立即报告医生,同时准备好各种抢救药物及用物,协助抢救。

2、保持病室清洁,每天空气消毒,白细胞下降者应行保护性隔离以减少感染。

3、注意口腔清洁及肛门卫生。坚持饭后、睡前漱口,防止口咽部溃疡,常用漱口液有生理盐水、复方硼酸溶液、1%双氧水、碳酸氢钠溶液等;坚持便后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防止肛门周围发生坏死性溃疡而导致败血症。


4、皮肤、粘膜广泛出血者注意保持皮肤、粘膜的完整性以防止感染,高热大汗者及时更衣,避免受凉感冒。

5、接触损害造血系统毒物或放射性物质的工作者,应加强防护措施,定期进行血象检查。

6、防止滥用对造血系统有损害的药物,切忌使用氯霉素、氨基比林、保泰松等药,用药者必须定期随方血象。

7、注意各种治疗再障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雄激素对女性患者产生男性化,影响生殖系统出现闭经、声嘶、多毛、痤疮等;男性患者出现精子减少、不育、性功能减退,还可引起肝功能异常。

8、注意生活规律,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早晚刷牙,少到或不到公共场所,以免感染疾病。

9、对于急性型及重型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再障患者如无自发性出血,血色素已升到能耐受一般活动者,可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而不必过分地限制,如可参加家庭轻体力劳动,同时可适当地参加一般的体育活动如散步、太极拳、保健按摩,以强壮身体,使造血功能恢复。

10、按医嘱进食:忌辛辣刺激性食物(生葱、生姜、生蒜、辣椒等)、海鲜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忌烟酒,忌生冷油腻;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如瘦肉、蛋类、乳类、鸡肉、排骨汤、动物肝脏、新鲜蔬菜及水果,多食大枣、桂园、花生、核桃、藕等以生血止血;对于有出血倾向者给予无渣半流质饮食,少进食带刺、骨的食物,以防因刺伤而引起出血和感染。

        秋季是疾病恢复的最好时机,再障患者一定要充分利用治病吃的季节优势,注意生活各个方面,并且一定要记得保持愉快的心情,拥有一份好的心态,对康复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再障怎么治,补肾养血法来助] [再障患者输血要小心] [再障患者感冒发烧怎么办] [再障的临床表现] [中医治疗再障] [急性再障和慢性再障的鉴别]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再障  患者  康复  秘密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MVD\TSP-1在恶性血液病中的水平测定及意义下一篇:中医症候中的火证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