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正文

小儿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调补

0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2012年5月6日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是与免疫有关的出血性疾病。其特点是自发性出血,血小板减少,骨髓中巨核细胞增多或正常。其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瘀血瘀点、鼻衄、齿衄等。

    引起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最主要因素是因患者自身免疫过程缺陷或外来抗原(如病毒感染或其他因素)的作用,产生抗血小板抗体,使血小板寿命缩短而造成各种出血表现。有时可见患儿稍碰撞即见皮肤出现瘀斑,弄破手足后较难止血等,更有甚者见颅内出血而致死亡。

    本病的调补方法有

    (一)药食调补

    1.如出现皮肤黏膜散在瘀点瘀斑,下肢尤甚,时发时止,齿鼻出血,血色鲜红,低热盗汗,手足心热,心烦颧红,口干咽燥时,可选用下列调补品。

    (1)生地10g,粳米50g。将生地洗净切碎入锅,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去渣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粥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清热凉血和胃功用。

    (2)丹皮15g,鳖甲25g,鸭肉100g。将丹皮、鳖甲洗净,丹皮切碎,用纱布包好。将活鸭杀死去毛,洗净去内脏,取肉100g,切成小片。在油锅内稍煎后,一并放入砂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清热凉血滋阴之功用。

    (3)鲜猪皮100g,红枣20枚。将上两物洗净,猪皮切块,加姜、葱及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后,加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滋阴补血之功用。

    (4)玄参15g,乌龟肉100g。将玄参洗净切片,用纱布包好;将乌龟肉切成小块,一并入砂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1小时,加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滋阴凉血清火之功用。

    (5)新鲜藕300g,苋菜100g,甲鱼1只(约300g)。将藕、苋菜洗净,切成小块;将甲鱼杀死去内脏洗净,一同入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熬1小时后,加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滋阴凉血止血之功用。

    2.如出现皮肤粘膜散发瘀点瘀斑,斑色淡红,下肢尤甚,时发时止,伴鼻衄、齿衄,面色萎黄或苍白无华,爪甲淡白,神疲乏力,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头晕心慌时,可选用下列调补品。

    (1)黄芪10g,新鲜藕节30g,粳米50g。先将黄芪、藕节洗净切片入锅,加冷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去渣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气生血止血之功用。

    (2)牛筋100g,大枣20枚。将牛筋、大枣洗净,牛筋切段,一并放入砂锅内,加生姜、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后,加入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气养血之功用。

    (3)党参10g,龙眼肉10g,猪血200g。将党参洗净,用纱布另包。猪血洗净切成小块,龙眼肉洗净,一并放入砂锅内,加姜、葱及清水适量,炖煮半小时,加适量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益气健脾,养血生血之功用。

    (4)栗子肉100g,乌鸡肉100g。将栗子去壳去皮;乌鸡杀死去毛,洗净去内脏,取鸡肉切块,在油锅内稍煎,加姜、葱、料酒、酱油及清水适量,炖煮45分钟后,加少许盐,即可食用。本品具有健脾补血之功用。

    (5)黑豆30g,鹌鹑1只(约100g)。将鹌鹑杀死去毛和内脏,洗净切块,在油锅内稍煎后,与洗净的黑豆一并放入砂锅内,加姜、葱、料酒、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慢熬1小时,加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气摄血之功用。

    3.如出现皮肤紫癜色暗,以下肢为多,鼻衄或齿衄或肌衄,形寒肢冷,面色白或少华,头晕气短,精神困倦,纳少便溏时,可选用下列调补品。

    (1)白参3g,枸杞子10g,粳米50g。先将白参洗净切碎,与枸杞子一同入锅,加冷水适量煎煮半小时,去渣后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煮粥,粥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补肾益气生血之功用。

    (2)羊胫骨1根,粳米50g。将生羊胫骨洗净,敲碎,加清水适量,姜少许煮1小时后,去渣加淘净的粳米,共同煮粥,粥成加红糖少许,即可服食。本品具有养血生髓之功用。

    (3)当归10g,羊肉50g。将当归洗净切片,用纱布包好;羊肉洗净,切成小片,在油锅内稍煎,一并入砂锅,加入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后,方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温补脾胃,养血止血之功用。

    (4)何首乌10g,狗肉100g。将何首乌洗净切片,用纱布包好;将狗肉洗净,切成小块,在油锅内煎炒后,一并放入砂锅,加姜、葱、料酒及清水适量,炖煮1小时,放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温肾补血之功用。

    (5)海参20g,乌鱼1条(约200g)。将海参用冷水泡开,洗净切块,将乌鱼杀死去鳞鳃内脏,洗净切段,一并在油锅内煎炒放入砂锅,加葱、姜、料酒、米醋及清水适量。武火烧沸后文火慢煮1小时,加少许盐,调味服食。本品具有温肾健脾养血生血之功用。

    (二)其他调补

    1.精神调摄。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儿,常会出现精神焦虑、焦躁、甚则恐惧等不良情绪,家长要配合做好耐心开导工作,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可选听悠扬动听,轻松明快的童谣乐曲,让患儿轻松愉快,有利身体健康。

    2.生活调理。应让患儿积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感染及麻疹、水痘、风疹、肝炎等疾病。饮食以清淡,富于营养,易于消化为原则,忌粗纤维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血小板减少确实有遗传性] [血小板减少食疗保健] [血小板减少患者要注意什么?]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应该怎样正确饮食] [慢性型原发性血小板减少发病前无感染史] [放射因素是诱发血小板减少的原因]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小儿  特发  血小板减少  紫癜  调补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血小板减少确实有遗传性下一篇:专家指出吃生牛肉有可能患上紫癜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