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随笔 / 正文

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

0 医生随笔 | 2012年6月14日

    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我们大家都知道血常规中最重要的一项指标就是白细胞,那么,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呢?是不是白细胞异常就是得了白血病呢?为了不让大家出现误解,就此对“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进行解答。

   白细胞具有吞噬异物并产生抗体的作用,机体伤病的损伤治愈能力,抗御病原体入侵的能力,对疾病的免疫抵抗力等。人身体有不适时,经常会通过白细胞数量的显著变化而表现出来。因此到医院看病很多情况下需要化验血常规,了解其相关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

   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白细胞总数高于10.0×10^9/L通常被认为是异常,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这种升高既有生理性因素也有病理性因素。我们可以不必担心生理性因素造成的暂时性升高,但是绝对不能忽视病理性增高。

   当白细胞出现病理性增高时,我们应该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分析判断。急性细菌性感染白细胞会迅速升高,而且和感染程度呈正比。例如患者常因感冒、发热、咳嗽、疼痛等症状到医院看病,医生多通过白细胞数量的变化初步判断是否因细菌性感染而造成以上的临床症状。白细胞升高往往意味着患者症状因细菌性感染而导致各身体器官和组织的急性或慢性的感染、炎症、组织损伤等情况,因为白细胞是一类具有吞噬功能的细胞,可以看作是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防线,当发生感染时,白细胞中数量最多的嗜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会迅速出现,吞噬入侵人体的细菌、寄生虫等病原体。而且这种细菌性感染程度往往与白细胞数量升高成正比。而白细胞不升高往往被看作是病毒入侵导致的感染,白细胞升高呈幅度较小、缓慢的状态。此外各种组织损伤、外伤、手术后、急性失血、中毒、恶性肿瘤、急性中毒等白细胞也会有明显升高,但这要根据患者的情况和其他检查手段进行判断和分析。

   另外,白细胞的升高还可见于白血病。白血病患者不仅白细胞数量出现明显改变,其质量也发生明显变化,大量幼稚细胞出现在外周血液中。白血病有许多类型,可分为急性与慢性,此时不仅仅要看白细胞数量,还需要做血涂片甚至骨髓穿刺检查、流式细胞分析和分子生物学检查才能确认。

   白细胞异常代表了什么?当白细胞数量低于4×10^9/L时被称为白细胞减少。白细胞数量明显减少可见于长期接触放射线、各种理化因素导致的中毒、肿瘤的化疗和放疗、脾功能亢进、自身免疫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再生障碍性贫血、造血功能障碍等。当然这些疾病的诊断还要依靠其他的检查手段才能确定。应该注意的是,当白细胞数量明显减少,特别是中性粒细胞低于1.0×10^9/L时,非常容易发生感染、反复感染,且疾病治愈较为缓慢,甚至可以引发败血症,此时一定要引起患者和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

        无极县红十字血康医院愿血液病患者早日康复!

 

 

 

 

[急性白血病发病的内、外因素] [慢性中性粒细胞性白血病] [得了白血病能活多久] [急性白血病患者要忌口吗] [白血病的致病因素] [白血病的主要病因是什么]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白细胞  异常  代表  白血病  贫血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国内慢性再障的诊断标准下一篇:血液病患者的康复护理有哪些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