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再障治疗记录 / 正文

再障与嗜血细胞综合症区分

0 再障治疗记录 | 2012年8月18日

    实际上从血液病上来说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三系减少,比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嗜血细胞综合症等等,其中嗜血细胞综合症和再障很容易混淆,特此说明希望能帮助那些怀疑再障却难以诊断的患者。

    嗜血细胞综合症(HPS)可以看作细胞因子病,或巨噬细胞激活综合征。作为免疫应答的反应性T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过度分泌淋巴、单核因子激活巨噬细胞。恶性细胞亦可直接刺激组织细胞,或由肿瘤细胞产生释放细胞因子(如γ-干扰素),诱发临床综合征,称之为副新生物综合征。高细胞因子血症作为血细胞减少和器官衰竭的中间机制。

  目前认为HPS患者血细胞减少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骨穿检查能发现骨髓造血情况大致正常,主要是外周血破坏增多引起的,检查可发现:

    1)血象:多为全血细胞减少,以血小板减少为明显,白细胞减少的程度较轻;观察血小板的变化,可作为本病活动性的一个指征。病情缓解时,首先可见到血小板上升;而在病情恶化时,亦首先见到血小板下降。

  2)骨髓象:骨髓在疾病早期的表现为中等度的增生性骨髓象,噬血现象不明显,常表现为反应性组织细胞增生,无恶性细胞浸润,应连续多次检查骨髓,以便发现吞噬现象。该病的极期除组织细胞增多外,有多少不等的吞噬性组织细胞,主要吞噬红细胞,也可吞噬血小板及有核细胞。晚期骨髓增生度降低,这很难与细胞毒性药物所致的骨髓抑制鉴别。有的病例其骨髓可见大的颗粒状淋巴细胞,胞体延长如马尾或松粒状,这可能是HPS的一种特殊类型的淋巴细胞.
因此诊断上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①发热超过1周,高峰≥38.5℃;

  ②肝脾肿大伴全血细胞减少(累及≥2个细胞系,骨髓无增生减低或增生异常);

  ③肝功能异常(血LDH≥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U/L)及凝血功能障碍(血纤维蛋白原≤1.5g/L),伴高铁蛋白血症(≥正常均值+3SD,一般≥1000ng/ml);

  ④噬血组织细胞占骨髓涂片有核细胞≥3%,或和累及骨髓、淋巴结、肝、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组织学表现。
 

 

 

 

[重型再障的诊断] [再障的危险之一——各种电离照射 ] [再障的危险之一——药物及化学物质] [再障的实验室检查异常体现] [再障的治疗及贫血分类] [再障中医怎么治疗]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再障与嗜血细胞综合症区分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儿童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治好的可能性下一篇:急性再障诊断标准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