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达希纳胶囊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0年6月29日

达希纳胶囊(尼洛替尼)
药品介绍:
诺华公司 Tasigna®(nilotinib)在瑞士获得上市批准
对产生格列卫®耐药的患者疗效显著

nilotinib(尼洛替尼)这种新型抗肿瘤药物获得了世界范围内首个上市批准,它更加有效、优先地针对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病因

数据显示,在那些对格列卫产生了耐药或者不耐受的患者使用后,Tasigna显示了良好的耐受性、高有效率和便于管理的安全性

美国和欧盟的管理机构有望在2007年做出注册批准,同时日本也于2007年第二季度提交了上市申请

Tasigna的快速研发再次证明诺华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不断研发创新药品,以满足患者尚未被满足的需求

日前,Tasigna®(尼洛替尼)在瑞士获得了世界范围内首个上市批准。

Tasigna是一种新型的靶向肿瘤治疗药物,它对那些产生格列卫®(伊马替尼)耐药或者不能耐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疗效显著。格列卫*是另外一种由诺华公司开发的用于治疗CML的优选药物。

基于一项关键的II期临床试验所产生的积极结果,瑞士卫生管理机构在加快审评后批准了Tasigna。结果显示,病人使用Tasigna后有效率高、耐受性好、安全性可管理。

每天服用两次,Tasigna可以通过靶向性地作用于Bcr-Abl蛋白,来抑制含有异常染色体的癌细胞的产生。Bcr-Abl蛋白是由含有异常的费城染色体的细胞产生的,在患有CML的患者中,这种蛋白质被认为是致癌白细胞过度增殖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临床试验中,使用Tasigna治疗后,42%的对格列卫耐药的慢性期费城染色体阳性(Ph+)CML患者会出现异常染色体减少或者消失的情况;而在处于加速期的患者中,也有31%的患者能够获得同样的效果。

在美国、加拿大和以色列的名称为Gleevec®(伊马替尼甲磺酸盐)片剂

“虽然在使用格列卫治疗的患者中,90%以上的人可以存活五年以上,但是我们也关注为那一小部分对格列卫耐药或不能耐受的患者提供帮助,这促使我们开发了Tasigna,”诺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思乐博士说。“我非常高兴,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那就是我们为满足患者的需求而快速地推出了Tasigna??第二代选择性更强、疗效更显著的Bcr-Abl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从合成到上市只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

今年晚些时候,美国和欧盟的卫生管理机构有望对Tasigna做出批准决定。与此同时,在日本的申报工作也将在2007年第二季度完成。7月16日,美国FDA要求对Tasigna注册的审批时间延长3个月。

2007年,诺华计划在对其他药物治疗反应不理想的CML患者以及新诊断的CML患者中开展Tasigna的III期临床试验。 在患有胃肠道间质瘤(GIST)的患者中也已经开始进行一项注册研究,此类患者在一些国家也可以使用格列卫来治疗。

最近的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使用格列卫对新诊断的慢性期Ph+ CML成年患者进行治疗后,五年后有将近90%的人存活1,但是一些患者产生了耐药或者不能耐受的情况。

2002年8月,诺华公司的一组科学家应用从格列卫中获得的重要经验研制开发了Tasigna,此时恰好是格列卫上市后一周年。Tasigna被专门设计用于更加有效、更加优先地靶向性作用于Bcr-Abl,与此同时,并没有引入可能导致其他副作用的新作用机制。Tasigna从合成到首次获得卫生管理机构的批准只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

“Tasigna的开发速度反映了我们帮助癌症患者的激情,”诺华公司肿瘤事业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Epstein说,“作为一种专门设计用于癌症治疗的药物,Tasigna再一次凸显了我们在靶向治疗领域的领导地位。”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四种最常见的白血病之一,在世界所有白血病病例中大约占15%2。它主要是由于未成熟白细胞的过度增殖而引起的,大约95%的CML患者会产生费城染色体。

基于卓越的II期临床试验结果获得批准

Tasigna被批准用于治疗对格列卫耐药或者不能耐受的慢性期或加速期的Ph+CML患者。在瑞士提交的申请是基于一项评估Tasigna安全性和有效性的II期开放性临床试验结果作出的。这项试验是在对格列卫耐药或者不能耐受的慢性期或加速期的Ph+CML患者中进行的。采用血液学缓解指标(白细胞计数恢复到正常范围)和细胞遗传学缓解指标(Ph+染色体减少或消失)来评估有效性。

经过中位时间为7.7个月的治疗后,在132名处于慢性期的患者中,有55名患者(42%)出现了明显的细胞遗传学缓解。在64名处于加速期的患者中,经过中位时间为5个月的治疗后,在20名患者(31%)中观察到了明显的细胞遗传学缓解。

在6月举行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这项关键的II期临床试验的长期数据被发表。这些数据显示了更积极的结果。

Tasigna的安全性信息

在438名患者中分析了Tasigna的安全性数据。采用Tasigna治疗时,最常见的3级或4级不良事件主要为血液学毒性,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同时还观察到胆红素、肝功能试验值、脂肪酶和血糖水平的升高,其中大多数指标的升高都是一过性的,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而逐渐缓解。这些病例都比较容易管理,而且很少会导致停药。不到1%的病例报告发生了胰腺炎。最常见的非血液学药物相关不良事件包括皮疹、搔痒、恶心、疲劳、头痛、便秘和腹泻。大多数此类不良事件都属于轻度到中度。

在伴有或可能发生QTc延长的患者中,应该慎用Tasigna,这其中包括钾或镁水平异常降低的患者,患有先天性长QT综合征的患者,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或者其它可能导致QT间期延长的药物的患者,以及采用蓄积性高剂量蒽环类抗生素治疗的患者。如果钾或镁的水平较低,在给予Tasigna之前必须将其纠正到正常范围。

Tasigna的生物利用度随着食物的摄入而增加。Tasigna不应该随食物一起服用,而应该在餐后两小时服用。在服用药物后至少一个小时之内,不应该进食。Tasigna(尼洛替尼)详细的说明书http://www.bufotanine.com/ptf/Tasigna.ppt

 

 


成份
尼洛替尼 Nilotinib
适应症
用于对既往治疗(包括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费城染色体阳性的慢性髓性白血病(Ph+ CML)慢性期或加速期成人患者。
用法用量
本品的初始治疗应该在对CML患者有治疗经验的医师指导下进行。
对伊马替尼耐药的定义是 :伊马替尼治疗3个月未能达到完全血液学缓解、治疗6个月未能达到细胞遗传学缓解或治疗12个月未能达到主要细胞遗传学缓解,失去已经获得的完全血液学缓解或细胞遗传学缓解、疾病进展或出现耐药的Bcr-Abl激酶突变。
对伊马替尼不耐受的定义是 :尽管采用了最佳支持治疗,在任何剂量和/或治疗期间,患者仍由于3或4级不良事件的持续存在而中止伊马替尼治疗 ;或者,尽管采用了最佳支持治疗,与伊马替尼治疗相关的2级不良事件仍持续时间≥1个月,或反复发生超过3次,不论是否剂量减少或中止治疗。
推荐剂量为每日2次,每次400 mg,间隔约12小时,饭前至少1小时之前或饭后至少2小时之后服用。
只要患者持续受益,本品治疗应持续进行。
胶囊应用水完整吞服,不应咀嚼或吮吸,不应打开胶囊。手接触胶囊后应立即清洗。小心不要吸入胶囊中的任何粉末(比如胶囊损坏),也不要让药粉接触皮肤或粘膜。如果发生皮肤接触,用肥皂和水清洗局部。如果眼睛接触了药粉,用水冲洗。如果胶囊中的药粉撒出,应该用手套和可弃去的湿毛巾擦去,置于密封的容器中正确丢弃。
剂量调整 :如果心电图显示QTc>480毫秒,则应停止服用本品,及时检测血清钾和镁,如果血清钾和镁低于正常值低限,则应补液使之达到正常范围,并必须检查合并用药的情况;如果QTcF恢复到<450毫秒,并与基线值相差不超过20毫秒,则可在2周内恢复本品先前的剂量 ;如果2周后,QTcF在450-480毫秒之间,则应降低本品剂量至每日1次400 mg ;如果降低剂量至每日400 mg后,QTcF仍>480毫秒,则应停止使用本品。任何1次的剂量调整,均应在7天后复查心电图。
如果出现血液学毒性(加速期 :ANC<0.5×109/升或血小板<10×109/升 ;慢性期 :ANC<1.0×109/升或血小板<50×109/升),应暂停本品的使用,如果2周内加速期患者血象恢复至ANC>1.0×109/升或血小板>20×109/升以上,或者慢性期患者血象恢复至ANC>1.0×109/升或血小板>50×109/升,则可以重新按照初始剂量服用。如果血象仍然低,可考虑减低本品剂量,每日服用1次,每次400 mg。
如果出现有显著临床意义的中度或严重的非血液学毒性,应该中止服药 ;一旦毒性缓解,可以恢复每日1次,每次400 mg的剂量。如果临床上适合,可考虑将剂量重新增加至每日2次,每次400 mg。
血清脂肪酶升高 :如果出现3-4级血清脂肪酶升高,剂量应降低至每日1次,每次400 mg或中止服药。应每月监测血清脂肪酶。
胆红素和肝转氨酶升高 :如果出现3-4级胆红素升高,剂量应降低至每日1次,每次400 mg或中止服药。应每月监测胆红素和转氨酶。
特殊剂量推荐
儿童和青少年 :尚无在儿童或青少年中进行的临床研究。所以不推荐用于治疗小于18岁的患者。
老年患者 :对超过65岁的患者,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剂量调整。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 :尚无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中进行的临床研究。
本品及其代谢产物只有少部分经肾排泄,所以预计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并不会出现总体清除率的降低。对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需要进行剂量调整。
肝功能不全的患者 :没有在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中对本品进行过研究。所以对转氨酶超过正常值2.5倍或胆红素升高超过正常值1.5倍的肝功能不全患者,不推荐本品治疗。
药物过量
尚无药物过量的病例报告。当过量发生时,应密切观察患者并给予适当的支持治疗。
服药与进食
空腹服用 (饭前至少1小时之前或饭后至少2小时之后用水完整吞服。).
禁忌
对本品活性物质或任何赋形剂成份过敏者 ;伴有低钾血症、低镁血症或长QT综合征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项
骨髓抑制 :本品能引起3/4级血小板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贫血。在最初的2个月,应每隔2周做一次全血细胞计数,之后可每个月检测一次,或者在有临床指征时进行。骨髓抑制一般是可逆的,可以通过暂时停用本品或降低剂量来控制。
QT间期延长 :已经显示本品能延长心室复极,可通过心电图上的QT间期检测出来,呈剂量依赖性。QT间期延长能够引起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可能引起昏厥、惊厥和/或死亡。
本品禁用于低钾血症和低镁血症或长QT综合征的患者。在使用本品之前,应纠正低钾血症和低镁血症,并在治疗期间定期监测电解质。避免使用已知延长QT间期的药物和强CYP 3A4抑制剂。在基线时、服药开始7天后、有临床指征时定期做心电图,在剂量调整之后也需要做心电图。
猝死 :在一项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中,接受本品治疗的867例患者中有5例猝死的报道(0.6%)。在扩展用药项目中观察到了相似的发生率。与尼洛替尼相关的早发猝死提示这可能与心室复极化的异常有关。
血清脂肪酶升高 :使用本品会引起血清脂肪酶升高。建议慎用于有胰腺炎病史的患者。应该定期监测血清脂肪酶水平。
肝功能异常 :使用本品可能引起胆红素、ALT/AST和碱性磷酸酶升高,应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测。
电解质异常 :使用本品可能引起低磷、低钾、高钾、低钙和低钠血症。在开始使用本品之前必须纠正电解质异常,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电解质。
药物相互作用 :避免使用CYP 3A4强诱导剂或延长QT间期的药物。如果患者必须使用这样的药物治疗,应该考虑停止本品的服用 ;如果不能停止本品的治疗,并需要同时服用上述药物时,应密切监测QT间期。见[药物相互作用]。
食物的作用 :进食会使本品的生物利用度增加。本品不应与食物一起服用。服药前2小时之内和服药后1小时之内避免进食。应该避免进食葡萄柚汁和其它已知的有抑制CYP 3A4作用的食物。
肝损害 :在肝损害的患者中尚未进行过对本品的研究。临床研究已经排除了ALT和/或AST>2.5(或> 5,如果与疾病相关的话)倍正常值上限和/或总胆红素>1.5倍正常值上限的患者。本品主要经肝代谢,因此,肝损害患者的本品暴露量可能增加,推荐在肝损害的患者中谨慎使用,并且应该密切监测这些患者的QT间期延长。
乳糖 :本品含有乳糖,所以对于有遗传性半乳糖不耐受问题、严重的乳糖缺陷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障碍的患者,不推荐使用本品。
实验室检查 :在最初的2个月,应每隔2周做一次全血细胞计数,之后可每个月检测一次。应定期检查生化。在基线时、服药开始7天后、有临床指征时应定期做心电图,在剂量调整之后也应该做心电图。对接受本品的患者,应该根据医生的判断进行一定频率的实验室检查。
对驾驶能力和操作机器能力的影响 :尚未进行过本品对驾驶能力和操作机器能力的影响的研究。不良反应中如头昏、恶心和呕吐,在本品治疗期间是有可能出现的,所以驾驶或操作机器时应该谨慎。
儿童用药
尚无在儿童或青少年中进行的临床研究,所以不推荐用于治疗小于18岁的患者。
老年患者用药
对超过65岁的患者,不需要进行特殊的剂量调整。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
妊娠 :在妊娠妇女中,没有使用本品的数据。动物研究没有证据显示致畸性,但是在引起母体毒性的剂量下,也观察到胚胎毒性和胎儿毒性。在妊娠期间,不应该服用本品,如果有必要在妊娠期间使用,必须告知患者对胎儿的潜在毒性。在服用本品期间,男性患者和有妊娠可能的女性患者必须采用有效的避孕措施。
哺乳 :尚不清楚本品是否通过人乳汁排泄。动物研究显示,本品会进入乳汁中。服用本品的妇女不应该哺乳。
不良反应
在一项开放的、多中心研究中,暴露于本品的438位患者的安全性研究结果显示,平均治疗时间为5-8个月,13%的患者因为不良反应而终止治疗。
本品的主要毒性是骨髓抑制,包括血小板减少症(27%)、中性粒细胞减少症(15%)和贫血(13%)。最常见的药物相关的非血液学不良反应是皮疹、瘙痒、恶心、头痛、疲劳、便秘和腹泻。这些不良反应多数是轻度到中度。
观察到骨痛、关节炎、肌肉痉挛和外周水肿的频率较低。
也观察到胸膜和心包积液、水潴留和心衰(各<1%)、胃肠道出血(1%)、中枢神经系统出血(<1%)和QTcF间期>500毫秒(<1%)。没有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的病例报告。
发生频率 :分为很常见(≥1/10)、常见(≥1/100到<1/10)、不常见(≥1/1000到<1/100)、罕见(≥1/10000到<1/1000)和非常罕见(<1/10000以及单发病例)。
感染和传染病 不常见 :肺炎、尿路感染、胃肠炎、咽炎 ;非常罕见 :脓血症、支气管炎、单纯疱疹、念珠菌病。
血液和淋巴系统异常 很常见 :血小板减少(慢性期28%,加速期37%)、中性粒细胞减少(28%,37%)、贫血(8%,23%) ;常见 :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全血细胞减少。
内分泌异常 不常见 :甲状腺机能亢进 ;非常罕见 :甲状腺机能减退、甲状腺炎。
代谢和营养失衡 常见 :低镁血症、高钾血症、高血糖、食欲不振、体重增加 ;不常见 :低钾血症、低钠血症、低钙血症、低磷血症、脱水、食欲减低、食欲增加 ;非常罕见 :糖尿病、高钙血症、高磷血症。
精神异常 常见 :失眠 ;不常见 :抑郁、焦虑 ;非常罕见 :方向感丧失、混乱。
神经系统异常 很常见 :头痛(15%) ;常见 :头昏、感觉异常 ;不常见 :颅内出血、偏头痛、震颤、感觉减退、感觉过敏 ;非常罕见 :脑水肿、意识丧失、视觉神经炎、外周神经炎。
眼异常 常见 :眼睛出血、视觉敏锐度受损、眼窝外周水肿、结膜炎、眼刺激症状、眼干 ;非常罕见 :视神经乳头水肿、复视、视力模糊、畏光、眼睛肿胀、眼睑炎、眼痛。
耳和迷路异常 常见 :眩晕 ;非常罕见 :听觉损伤、耳痛。
心血管异常 常见 :心悸、QT间期延长 ;不常见 :心衰、心绞痛、房颤、心包积液、冠状动脉疾病、心脏扩大症、心杂音、心动过缓 ;非常罕见 :心肌梗塞、心室功能异常、心包炎、心脏扑动、期外收缩。
血管异常 常见 :高血压、潮红 ;不常见 :高血压危象、血肿 ;非常罕见 :出血性休克、低血压、静脉栓塞。
呼吸道异常 常见 :呼吸困难、运动性呼吸困难、咳嗽、发声困难 ;不常见 :肺水肿、胸膜积液、间质性肺病、胸膜疼痛、胸膜炎、鼻衄、咽喉疼痛、咽喉炎 ;非常罕见 :肺动脉高压。
消化系统异常 很常见 :恶心(19%)、便秘(11%)、腹泻(10%) ;常见 :呕吐、腹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胃肠胀气 ;不常见 :胰腺炎、胃肠道出血、黑便、腹胀、口腔溃疡、胃食管返流、口腔炎、口干 ;非常罕见 :溃疡穿孔、腹膜后出血、呕血、胃溃疡、溃疡性食管炎、不完全肠梗阻。
肝胆系统异常 常见 :转氨酶水平升高、胆红素水平升高 ;不常见 :肝炎 ;非常罕见 :肝毒性、肝肿大、黄疸。
皮肤和皮下组织异常 很常见 :皮疹(26%)、瘙痒(22%) ;常见 :脱发、盗汗、湿疹、红斑、多汗、皮肤干燥 ;不常见 :剥脱性皮疹、瘀癍、面部水肿 ;非常罕见 :结节性红斑、皮肤溃疡、瘀点、光过敏。
肌肉骨骼系统 常见 :肌痛、关节痛、肌肉痉挛、骨痛、肌肉骨骼性胸痛、肌肉骨骼疼痛 ;不常见 :肌无力 ;非常罕见 :关节炎、关节肿胀。
肾和泌尿系统异常 不常见 :排尿困难、尿急、遗尿、尿频、肌酐水平升高 ;非常罕见 :肾衰、血尿、尿失禁。
生殖系统和乳腺异常 不常见 :乳腺疼痛、男子女性型乳房、勃起障碍。
全身性异常 很常见 :疲劳(16%) ;常见 :虚弱、外周水肿、发热 ;不常见 :胸痛、面部水肿、下肢水肿、感冒样症状、寒战、不适。
检查(3/4级实验室检查异常) 很常见 :脂肪酶升高 ;常见 :血淀粉酶升高、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血胆红素升高、血碱性磷酸酶升高、γ-谷氨酰转移酶升高、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血糖升高、体重降低、体重增加 ;不常见 :乳酸脱氢酶升高、血糖降低、血肌酐增加、血尿素增加 ;发生频率未知 :肌钙蛋白增加、血钾降低、血未结合胆红素增加。

价格:TASIGNA 200毫克x28粒胶囊/盒。36100元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达希纳胶囊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达沙替尼下一篇:万珂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