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医“上工治未病”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2年10月7日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古人讲“治未病”其实是一种非常高的医学境界,可谓高瞻远瞩。在此,讲述中医“上工治未病”该当如何解释。

  首先,中医治未病与西医的健康体检有本质的不同,它不是随机性、临时性的有病早治、无病早防;它是一种生活之道,告诉人们要“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时刻顺应自然,注意养生防病,把治未病融入于生活之中,全天候关注健康,防患于未然,它比现代的亚健康概念还超前。亚健康尽管用仪器检查不出病理指证,但实际上已处于健康与疾病的临界值,而中医治未病是在健康的状态下未雨绸缪,积极预防。

  其次,我们要避免陷入“治未病说明中医不重治疗”的误区。一些人误认为中医提出治未病,是因为它只会养生保健,不重治疗,以致中医成了“滋阴壮阳”的代称。其实,中医治未病是基于“从阴阳则生,逆之则死”、“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这一对人与自然关系和疾病规律的深刻把握而提出的;是贯穿和体现在生命全过程中的一种预防为主、防病胜于治病的基本原则和战略思想,与重治疗并不矛盾。治未病的提出,恰恰说明了中医重治疗、能治疗。因为这种治疗是高明、超前、充满智慧的,它不是总被动地跟在疾病后面。这种未雨绸缪、防重于治的思想,立足于随时随地养生预防。同时还是一种指导思想、诊疗原则和战略目标,体现在一旦患病之后,着眼于提高人体正气,通过辨证论治、以人为本、正本清源,防止疾病发展、传变和复发。实际上,正是因为治疗中贯穿和体现着预防为主、防病胜于治病的基本原则和思想,中医在疾病治疗上与现代医学相比毫不逊色,并不是一些人认为的中医是“慢郎中”。

  再次,千万不要认为“治未病就是吃保健品”。因现在一些商人为追求经济利益刻意误导,有些人认为,中医治未病就是多吃保健药品,于是对滋补类药品持多多益善的态度,这种理解完全是对中医治未病的曲解。中医治未病强调的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以达到“神与形俱,而尽终其天年”。而中药是人体不“合于道”以致阴阳失衡后用来纠偏补弊的武器,尽管中药副作用小,中药有“药食同源”之说,但中药对常人来说是不能乱用的,是不得已才用之。古人说药物是用来“以供医事”的,所有的中药都有寒、热、温、凉的偏性,不适当使用会导致人体的阴阳失衡,反倒适得其反,甚至引发毒副作用。因此,中医治未病并不是让猛吃滋阴壮阳等等保健药品。在确实需要使用中药保健品的时候,应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选择。

 

 

 

[经常使用一次性纸杯会引发血液病吗?] [血液病患者的春季防护] [血液病患者生吃蔬菜好处多] [最主要的三条血液病诱因] [MVDTSP-1在恶性血液病中的水平测定及意义] [血液病患者具有知情权] [血液病的发生和预防]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中医“上工治未病”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五脏六腑与血液病的关系下一篇:中医药治疗血液病的优势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