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液病新闻动态 / 正文

淋巴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

0 血液病新闻动态 | 2012年11月26日

        淋巴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也称结外淋巴瘤,结外淋巴瘤是指发生于固有淋巴器官(包括胸腺、骨髓等中央器官和淋巴结、脾等外周器官以及咽淋巴环、回肠集合淋巴结)以外的结外淋巴组织发生的淋巴瘤。人体结外淋巴瘤组织的数量往往超过固有淋巴器官的数量,所以结外淋巴瘤较为常见。我国结外淋巴瘤比西方人多,而且多为T细胞淋巴瘤。

临床病理特点

66例结外淋巴瘤占同期淋巴瘤36.67%(66/180)。其中男42例,女24例,男女之比1.75∶1;年龄3~80岁,平均48.84岁。从病变部位看,MALT淋巴瘤43例,占比例最大,65.15%(43/66);其它部位20例,所占30.30%(20/66)。SALT淋巴瘤最少,仅3例,占4.55%。组织学类型位于前3位的依次是:鼻NK/T23例(34.85%,23/66),胃肠MALT17例(25.76%,17/66),弥漫性大B细胞性12例(18.18%)。病变部位及免疫学类型见表1。表166例结外淋巴瘤的病变的部位及免疫学类型

免疫表型分类

(1)BCL35例,其免疫标记表达LCA+、CD20+、CD45RO-、CD3-,占结外淋巴瘤53.05%(35/66);

(2)TCL17例,免疫标记:LCA+、CD20-、CD45RO+、CD30+,占结外淋巴瘤10.61%(7/66);

(3)NT/T淋巴瘤24例,免疫标记LCA+、CD20-、CD45RO+、CD3+、CD56+,占36.36%(24/66)。

结外淋巴瘤的发生,就组织发生而言常见的有皮肤、黏膜、浆膜、软组织和神经组织等,就部位而言,常见的部位和器官有鼻、气管与支气管、胃肠、腮腺、甲状腺和眶内等。

结外淋巴瘤主要有三大类:

(1)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

(2)皮肤相关淋巴组织(SALT)淋巴瘤;

(3)其它。

据统计,我国结外淋巴瘤最常发生在上呼吸道和消化道,以MALT淋巴瘤为多,多数认为TCL比BCL多。淋巴瘤的特点表现为:男性患者多,年龄3~80岁,但以老年患者为多,特别是睾丸淋巴瘤多发生于老年人。病变累及部位依次为呼吸道黏膜、消化道黏膜、生殖系统和软组织等。免疫学特征为BCL略多于TCL和NK/T。类型居前3位的依次是鼻NK/T淋巴瘤、胃肠MALT淋巴瘤、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

MALT淋巴瘤是指发生于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等处黏膜中的原发性淋巴瘤,如发生在上呼吸道等处的鼻及鼻型NK/T淋巴瘤、发生于消化道胃肠MALT淋巴瘤。本组MALT淋巴瘤占65.15%(43/66),其中上呼吸道鼻型NK/T细胞淋巴瘤24例,消化道7例,生殖道3例。鼻及鼻型NK/T细胞淋巴瘤,推测是起源于NK细胞,但尚末完全证实,故称NK/T淋巴瘤。此型淋巴瘤组织的免疫学特点是CD56和CD3共同表达,绝大多数为鼻NK/T,少数为鼻型NK/T(发生于鼻腔窦以外的其它部位)。本组鼻型NK/T仅1例,发生于胃。肿瘤细胞的多形性和肿瘤组织的凝固性坏死是主要的病理特点。其病因与EB病毒感染关系密切,亚洲人发病率高,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很差。此型淋巴瘤的诊断主要根据肿瘤细胞的免疫学特点和病变部位。

胃肠MALT淋巴瘤,此型淋巴瘤的细胞起源大多数为B细胞,主要是滤泡边缘带B细胞,文献报道此型淋巴瘤约占消化道淋巴瘤的38.5%~43.8%,占胃淋巴瘤的92.7%,甚至100%。胃肠MALT淋巴瘤多为低度恶性,少数为高度恶性,低度恶性可向高度恶性转化。低度恶性与bcl-2关系密切。近年研究认为幽门螺杆菌与胃肠MALT淋巴瘤发生密切相关,老年为发病高峰期,男性多于女性。此型淋巴瘤主要累及黏膜及黏膜下层,重者可累及肌层。黏膜上皮可脱落形成糜烂或溃疡,瘤细胞多为小至中等大的转化淋巴细胞或异型淋巴细胞(很象滤泡中心细胞或小核裂细胞),另一特点为淋巴上皮病变,即黏膜上皮层内或腺上皮内有转化的淋巴细胞浸润。与消化道其他淋巴瘤的区别在于本病的肿瘤对CD5、CD25呈阴性表达,分子遗传学表现为lg基因κ、μ、γ有重排,μ+δ、μ+γ无重排。

结外淋巴瘤的另外2种类型,SALT淋巴瘤少见,但多为T细胞淋巴瘤,其它部位的结外淋巴瘤也属于少见,有待积累更多的资料分析总结。

 

 

 

[ESMO2008淋巴瘤治疗热点 ] [淋巴瘤患者的饮食禁忌] [寒冬将至 血液病患者做好防寒准备] [服激素发胖的血液病患者能否恢复以前体型] [血液病病机特点与治疗原则] [冬季装修更易引起血液病]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淋巴结外非霍奇金淋巴瘤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再障生活提示 下一篇:白血病患者食疗调养方法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