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中医治疗白血病,血小板减少,再障,MDS等血液病
你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正文

血小板减少病人该怎么吃

0 血小板减少治疗记录 | 2013年10月2日

 

由于血小板减少主要是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同时血小板还有维护毛细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血小板数量、质量异常可引起出血性疾病。从而造成机体免疫力低下,需给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而易消化的饮食,以补充体内热量及各种营养物质的消耗。尤其是进行化疗期间患者常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应注意菜肴的色、香、味、型,以引起患者的食欲。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在治疗期间出现的一系列不良反应都是因为体液偏酸造成的,对消化系统,免疫系统都造成了破坏,改变体液的酸化,恢复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

  禁忌食物

  不可吃海参、黑木耳、白木耳.各种辛辣油炸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千万不要食入对患者本人曾经有过敏的食物。牛羊肉类、鸡、鱼类要慎食用。消化道有出血者禁用纤维素高的食物,其他食物不应该严格限制,保证有充足营养。

  饮食原则

  1 应供给高蛋白饮食,饮食中宜多选用牛奶、瘦肉、鱼类、蛋类、豆类等食品。以补充身体对蛋白质的需要。

  2 中医认为血热则妄行,出血属热者,宜选用性偏寒凉食物。蔬菜水果中性凉者,多对止血有利,可在饮食配餐中应用,尤其是荸荠、莲藕、荠菜、黑木耳、梨、鲜枣等更佳。

  3 紫癜病人同时伴有贫血,则宜在饮食中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猪肚、禽类肫、瘦肉、蛋黄。蔬菜中含铁量较高的马兰头、油菜、荠菜、芹菜、大头莱、黄花菜、苋菜、菠菜、番茄等食物可经常食用。面筋、麦麸、银耳、蘑菇、香菇等也可在烹饪莱肴中应用。

  4 血小板减少患者在出血少而渐停时,则食疗中宜以健脾、益气、摄血为原则,此时选择药食妙品红枣、花生(带衣)配制成药膳、菜肴,也可以每日适量嚼食。无花果、葡萄干,也可经常食用。

  5 属久病气虚、神疲乏力者,食疗中还常可用黄芪、红枣、山药、花生米、枸杞子、桂圆肉、党参、藕节、旱莲草、仙鹤草、羊骨、花生衣、黑豆、猪肤、扁豆、核桃仁等药食佳品煲粥、煨汤或煎汁食服,对老年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尤为适宜。

  6 患病期间,忌食容易引起过敏及有碍血小板的可疑食物;忌油腻、忌烟;对于酒糟类食品要尽量吃或不吃。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病人要多摄入碱性食物,以减轻消化道的不适,根据病情对症调理饮食:病人如有食纳不佳、消化不良时,可供给半流质或软饭,如二米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脑、小笼包子等,同时可佐以山楂、萝卜等消导性食物。

推荐您阅读更多有关于“ 血小板减少     ”的文章

请填写你的在线分享代码
上一篇:肝炎会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下一篇:“血小板减少” 7点注意防复发

猜你喜欢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必填

选填

选填

必填,不填不让过哦,嘻嘻。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最近发表
最新留言
Tags列表